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外贸顺差不断收窄意味着什么?
  □ 汪涛
  最近几个月里,中国出口增速放缓、外贸顺差下降。这一趋势或将延续至2012年。这对中国的宏观政策、汇率、外汇储备以及流动性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不断收窄的外贸顺差应受到欢迎——这证明中国在推动内需方面取得了进步。中国按美元计的外贸顺差已经比2008年减少了一半,而外贸顺差占GDP比重则从2007年的9%降至今年的略高于3%的水平。随着2012年欧元区步入衰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我们预计中国外贸顺差将进一步减少至GDP的2%。
  因此,尽管最近几个月美国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批评调门有所提高,但来自基本面上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已然减轻。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过去几周人民币在离岸和在岸市场均承受了贬值压力。
  有必要指出的是,外贸顺差的收窄主要归结于全球需求走弱以及国内需求增长强劲,而中国整体出口竞争力并未减弱。外贸数据显示,虽然工资成本不断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但总体而言,最近几年中国出口在世界贸易中份额仍继续增长。当然,总体数据掩盖了出口结构的变化——一些较低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的市场份额可能在减少,同时中国得到了一些较高附加值行业(如机械)的市场份额。
  外贸顺差的收窄会不会限制国内流动性和银行的放贷能力?这是最近几周被频繁问到的问题。答案显然是“不会”。我们仍然预计2012年经常项目顺差会超过2000亿美元,但即便顺差为零、或者资本外流完全抵消了经常项目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之和,国内流动性仍然不会受到限制。就算在明年外汇储备无增长甚至减少的情况下,央行仍拥有多种方法增加基础货币供应。在中国,一个非常简单的办法就是下调目前高达20.5%的存款准备金率。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钢铁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外贸顺差不断收窄意味着什么?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