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英凯模——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稿件来源:李娜

  □ 本报记者 李娜
  
  图3 闫向阳 (左)在南美洲拜访客户
  图4 闫向阳在北京学习期间留影
  图5 英凯模的部分滤筒产品
  图6 闫向阳在德州工厂展厅
  图7 英凯模生产的货船压舱水过滤筒


  新春开工季,当英凯模董事长兼总经理闫向阳来到工厂,他仿佛又回到了节前的年会上,员工们拿到了丰厚的年终奖,满脸笑容地向他道谢时的场景。想起这十多年来自己给企业发展做出的“伤筋动骨”的改革,想起当年大家不理解的眼神,自己那些心事辗转,夜不能寐的岁月,对比今天的结果,他觉得值了。
  35年了,他只做了这一件事——做好金属过滤网,如今的英凯模,已经成为国内甚至全世界金属过滤网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90%以上销往海外市场,年产值3.4亿元,认真、深入、透彻地研究某一个领域,自己做到了初心未改。抚今追昔,岁月苍茫,自己却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的。

  奋斗的青春

  时光回溯到1984年深冬的一天。那时候,闫向阳是一个安平县农村的一个19岁的普普通通的青年。此刻他的手里,正拿着一张位于北京的燕山石化生产环节用过滤网的产品说明书,反复琢磨。自己走丝网生产这条路好像顺理成章,安平是中国丝网之乡,很多人都在做丝网。随着接触越多,他越发现丝网的用途广泛,后来逐渐意识到,丝网需要升级换代,需要的产品多,在工业生产的过滤过程当中,人们生活需要的过滤过程当中,随着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需求会越来越大,要求的质量越来越高,越做越觉得有意义。
  于是,他和朋友决定去上门拜访。当时去燕山石化,坐长途汽车到北京的六里桥,换乘公共汽车过去还要将近两个小时。燕山石化的采购人员在大山呼啸的北风中接待了他们。闫向阳介绍说自己来自丝网之乡安平,自己产品的规格达到了国家质量要求,并递上了自己以前生产的一些样品,说希望能够有机会和燕化这样的大企业合作,进一步地提升自己的产品。谈的过程中,对方觉得这个年青人虽然年龄小,但是业务在行,做事可靠,答应可以小批量试制一些。回来以后,他们按照对方的要求,严把质量关进行生产,交货以后对方非常满意。随后,订单就通过电报一批批传来,每一次,闫向阳都会仔细研究产品的规格、用途、要求,严格按要求生产,渐渐地,他们与燕山石化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对方的反应是,用他们的产品性能和美国的区别不大,一年下来,燕山石化的合作给他们创造了七、八万元的收入。
  此后,他跑遍大江南北,寻找生意和客户。
  1992年,27岁的闫向阳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去新疆的油田推销自己的产品,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根本没有公路,只有一种砂石铺成的路,要坐一天的长途汽车,颠簸不堪,人都快散架了。可是回忆起来,他说那时候就觉得新疆的大盘鸡太好吃了。“但是我对当时的国内销售方式总是有些不适应,不仅要求人,说好话,还要进行关系协调,可能因为从小受到的教育跟这种方式不合拍吧,时间长了总想摆脱这种方式,去搞外贸”。闫向阳回忆说。
  时间来到1994年,闫向阳积累了一些家底,总在探寻产品出口的路子究竟在哪儿。一个偶然的机会,时任衡水地区副专员的一位领导跟他提起说衡水正准备在互联网上推出“衡水之窗”,说企业信息放在上面外国人也可以看到。他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欣然接受了这个建议。信息上网后,果然有国外的公司打来电话咨询,可企业在这个“衡水之窗”上太不显眼了,不解渴。他跑到衡水的相关部门,投资建起了自己企业的网页,更多的国外企业也开始跟他联系。可是这外贸怎么做啊?这语言也不通啊,真急人!他便跑到省外贸去求教。省外贸的工作人员看他真的很着急,就指点他说石家庄市里有两处人才市场,其中有一处有学外语的人才。于是他连忙跑到人才市场,聘用了两个会英语的年青人,并把他们请到了安平。这才弄明白了那些传真和邮件说的是什么意思,一步步进入了跟外国人谈判生意的地带。
  又是几年过去了。时间来到了1998年,有一次他到保定,问人家怎样才能得到大范围的进出口贸易的信息,有人给了他一份《国际商报》。海量的信息扑面而来,他就像一块跳进深水的海绵吸了个饱。
  英凯模的第一个十年
  1998年,对于闫向阳来说,是一个节点。闫向阳后来的合作伙伴——一位生活在美国的美籍华人联系上了他。12月1日,河北英凯模金属网有限公司在安平县成立,也拉开了大踏步进军外贸的步伐。几年以后他的生意遍布美国及欧洲的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以及东南亚地区的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
  世界蓦然开阔,闫向阳感觉自己在知识方面太过欠缺了,必须恶补。于是他开始到北京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读书,学经贸,学金融,看不懂听不懂就反复琢磨,之后的每一年他都要抽出一个月的时间去清华北大学习,听专家们的分析,再结合自己的企业生产进行改进提高。这一个十年,是他的头脑完成了从中学文化到MBA的艰难进化的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也提高了站位,发现了更多的市场商机。
  2005年,与英凯模合作的一家跨国公司,因为考虑到产品必须有稳定持续的金属网供货,要求闫向阳的工厂必须有两处,以避免因为地震、洪水、火灾等不可抗拒的因素而导致的万一的停产。看来,需要异地建厂了。这个工厂建在哪里呢?一直以家乡安平为根据地的闫向阳反复考量。最终,离衡水市半个小时车程的德州进入了他的视野。以衡水为中心,到安平也很近,可以两边的工厂兼顾,更重要的是,德州到黄骅港和天津港交通更为便捷,便于产品的海运出口。当时德州经济开发区的领导也是盛情相邀,于是,买地建厂,2007年入驻德州。
  然后就来到了另一个时间节点——2008年。那时候英凯模的年产值已经到了3.4亿(十年前的3.4亿昔非今比)。这一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他去了一趟美国纽约考察。那时候虽然全面危机还未倾覆而来,但雷曼兄弟的两房公司已经支撑不住了,他预感到了危机的来临,回来就和企业董事会及高管们商量对策,以做好准备面对危机的来临。他对企业高层说:“现在我们要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渡过难关”。当时外币贬值的幅度大约是在10%,他们给国外的合作企业一家一家地发传真,降低英凯模供货价格的18%。这些外国企业都非常感动。这种雪中送炭的行为不仅让外国的合作伙伴度过了危机,也给英凯模带来了巨大的回报。当时他们的这个行为秘而不宣,没有其他企业知道他们究竟做了什么,他们看到的是英凯模高达90%的回款率。这让业内同行们百思不得其解,因为那时候很多企业根本收不回账款。
  正是这种与合作伙伴的患难与共的胸襟与魄力,不仅更加固了他们之间的合作,而且在金融危机之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来临,给他们的企业带来了更为丰厚的回报。这是一个企业家的眼光和供应链意识,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超前思维。
  浴火重生
  当2008年的金融危机平稳渡过,大家心里都舒了一口气。然而闫向阳的心事却越积越重。金融危机和当时世界市场的竞争,让每年有3个月时间在世界各地拜访客户的他意识到,英凯模的战略必须作 出 调整。
  在 公司的会议上,闫向阳提出英凯模要实现三个转变。从规模扩张向经营质量转变;从增加人员数量向提高员工职业素质和收入转变;从销售额增长向效益的增长转变。为此要进行“两错位,一瘦身,再提高”。即产品错位和市场错位,一是要找到一些新兴的朝阳产业,二是找到有足够的发展容量和发展时间的产业。把附加值低的产品优化掉,实现产品结构聚焦与提升。
  当时,公司的六角网、铁钉、铁丝、镀锌网有着很好的市场,利润丰厚。但是,闫向阳决定置换这些产品。放弃了正在利润丰厚的项目,上新项目,企业内部的其他人不理解。公司的收入在大幅下降,最严酷的时候,公司由产值3.4亿下降到1.2亿。不少人怀疑他的选择。那时候,闫向阳自己也是压力山大,开始失眠,而压力只能自己顶着。那时候,国家还没有提出高质量发展、去产能、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政策。先行者的孤独很少有人能够体会和理解。
  对此,闫向阳坚持推出“四高一强加一好”的产品升级内容。要求产品定位高,工厂布局高,管理水平高,员工职业素养和收入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强,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
  于是,企业加强了市场的前期调研工作。他们瞄准海外升级换代的产品需求,琢磨着如何让英凯模走入这些市场。为此,2009年,公司成立了研发中心,专门研究市场动态、设备的升级改造,以及新材料的升级等。“英凯模从基因里来讲就是喜欢研究新东西的”,闫向阳说。
  当时,国家环保政策开始加大力度,如何取代污染严重镀锌网呢?技术团队开始寻找替代产品。很快,被美国垄断,占据80%市场份额的“环氧树脂网”进入了他们的视野。环氧树脂处理铁丝表面过程的技术要求非常严格,他们边试验边摸索,最后决定采用经过防腐处理的铁丝代替铝合金,将美国标准的电釉改为粉末涂层,成本降低了,网丝脱落的问题也解决了。一年后,上马第二条涂装生产线,技术控制全部达到欧洲的标准,废气可以达到可呼吸的标准!十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曾经是过客的用户,已转身拿着钱袋子向英凯模示好了。产品对美国厂商造成了巨大冲击,破除了其长期的垄断地位。
  2009年的一天,美国的一家新能源公司驻珠海办事处的代表来造访英凯模公司,他们需要一种用镍丝制作的过滤网。之前他们在中国的企业提出这个产品要求时,接触过的厂家不是做不成,就是产品不达标。之前是一家英国的公司在生产,但是那边成本越来越高,他们打听到中国的英凯模公司,才千里迢迢前来拜访的。闫向阳和他的科研人员看了样品,发现精度要求确实苛刻,已是国际高端水平,不禁问起这种产品的用途。对方说是用在一种环保、节能发电机上,该发电机使用沼气、天然气,甚至垃圾排放回收的废气,可以根据医院、学校、工厂、社区的需要随时、按需发电,发的电可以直接用,不需要建发电厂。闫向阳认为这个环保项目很有前景,于是,他们的研发团队就跟这个过滤网镖上了,最终,技术人员废了九牛二虎之力,不仅达到了对方的技术标准要求,而且用起来更加方便,用户有了更好地体验。
  如今,新能源方面的产品已经占到了英凯模产品的15%。
  在英凯模的展厅里,陈列着各种金属滤筒、网篮、异形网片、薄盘等。有些管道所用的网篮制作得非常巧妙,可以自管道接口出提起,倒掉杂质后再安装入管道,非常方便。闫向阳说,18大以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水的安全。包括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的污染防治。国家提倡一些前置处理的做法。英凯模英凯模应时而动,水处理研究始自2014年。
  2018年,有一款市场上著名的饮水机在被国家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过滤器上的原材料出现了问题。不符合饮用水的标准。然后该公司急急地找到了英凯模。英凯模急客户所急,研发团队昼夜加班,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把问题解决了。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研发部门有技术储备,对原材料、加工工艺、表面处理等方面都有大量的积累。现在,经过置换英凯模的金属过滤器,这款饮水机已经合规。
  说到水处理,我们再来来讲一个故事。国际海事组织(IMO)调查统计显示,全球每年共有超过100亿吨大型货船的压舱水排入海洋,每天至少有7000个有机体等随船舶压载水远航至他乡。这样,物种互相入侵,加剧了海洋生态链和环境的恶 化 。 于 是 ,《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公约》孕育而出,并于2004年2月正式通过的。按照要求,巨型轮船从一个海域运行到另一个海域,要把之前的压舱水排放干净,排水的同时要,要杀死随压舱水携带而来的微生物。经过多年的各方力量博弈,这个公约会在2019年9月付诸实施。而英凯模,作为一家企业,自始至今一直在关注着这个世界范围的起伏不定的公约。这些年来,他们不断造访大型船舶的船东和制造厂,引导其对船舶进行相应的规划和改造,给船舱的加装一种过滤设备,而英凯模已经研制出了既能过滤又能在过滤的同时,完成杀死原海域带来的微生物任务的产品。这样新锐的业务,属于“人无我有”,给企业带来了大量的订单。
  英凯模的优势在于产品的精细。他们的一架织机,在1英寸(25.4mm)宽度的网面上,居然有635个孔,635根线,每根丝丝径只有0.02毫米,也就是人的头发丝的1/4粗细。这些来自国内优秀钢企的不锈钢丝线,在英凯模的织机上,变成了质量恒定的丝网产品。
  拥有500多台(套)产自日本、德国的先进的织造设备,也有一些设备是自己的科研人员研究创新的,英凯模工厂的自动化的生产技术越来越高。一个工人能同时照料将近10台织机。生产的不锈钢网、低碳钢网等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看上去光泽如过塑表面的产品,其实是超细过滤的斜纹过滤。中科院的高分子实验用过滤网,也有一部分出自英凯模。公司每年都有10项左右的专利。比如像配件组装的那种技术,每年大概能够有2~3项发明专利。
  如今,经过十年的浴火重生,英凯模已经在石油行业、油脂压榨、大马力发动机液压、降低发动机碳排放、生活水处理、污水处理、新能源、高精密网、汽车安全气囊网等行业站稳了自己的脚跟。高质量发展,让英凯模走出深V,年产值再次站上了3亿多元的高地。英凯模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河北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外贸品牌优势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德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中心,山东省级技术创新企业……
  为此,作为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闫向阳度过了这样的十年:24小时电脑都在身边,因为邮件里会有比较大的附件,用手机打不开。平时外出需要坐火车的时候,一般只作三件事:眯上半个小时休息一下,处理来自世界各地的邮件,听清华大学的经济、管理类型的课程。这就是传说中的夙夜在公吧?连公司的司机都说,老板太辛苦了!
  如今,身兼二职的闫向阳也想放下总经理的工作。但他更看重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他正在委托律师为英凯模设计企业的转制。毕竟是一家500多职 工 的 企业;毕竟自己和同事们多 年 的 心血,不容闪失;毕竟,今日的发展进程已经领先,不容破坏。
愿英凯模 能 够 行稳 , 致 远……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英凯模——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专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