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货运界的 “滴滴”货拉拉再获资金加持
稿件来源:格隆

  2月21日,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对外宣布已完成D轮融资,此轮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由高瓴资本D1轮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2轮领投的融资,钟鼎资本、PVCapital跟投,顺为资本、襄禾资本、MindWorksVentures、零一创投等老股东持续跟投,光源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其中,本轮融资主要用于相关业务的扩张和纵深发展以及探索物流链条各个环节上的创新方向,从2015年到目前为止货拉拉已经完成了5轮融资,总融资金额合计超过4.3亿美元。
  货拉拉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采用会员收费制O2O货运物流企业,提供以平台模式连接车货两端且提供“互联网+”的同城物流服务。一般而言,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一键呼叫在平台注册的附近货车,完成同城即时货运。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货拉拉在大陆地区开通了102余座城市,覆盖了大部分一、二、三线城市和部分经济活跃的四线城市,且其平台的注册司机已超过300万,超过2800万的用户正在使用货拉拉的服务,今年1月货拉拉海外版Lalamove已经落地印度孟买并开始正式运营。
  在这个人人叫嚣着“烧钱容易,创业难”的时代里,每每细分行业出现受人瞩目的融资良讯,在为相关行业注入活水和生气的同时,也反映了一定程度的市场趋势。

  解决货运市场痛点

  一直以来,传统货运市场常面临的问题就是: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引发的错位需求状态——货找不到车,车找不到货,这种窘状在惯常的熟人交易模式下显得越发突出,直接导致“需求”到“交易”的信息转化率较低且货车空载率提高,呈现了极大的资源空缺或是浪费的状态。
  同时,由于缺乏统一市场行业标准,货运运费通常由司机自行协商决定,因此该行业定价透明度不高,尤其是在货车空驶率居高不下之时,司机时常“耍小聪明”将空驶的运费加在货运费用中,这样一来,这部分不合理的运费成本便由买家来承担,在部分情况下反而会激化交易双方的冲突矛盾,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外,在传统同城货运市场上,司机们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这无论是对货主的人身安全和货物安全都缺乏一定的安全保障,进而严重损害货主的利益。
  基于上述几点,在共享经济盛行的影响之下,将“前辈”网约车的运营理念有效运用到分散、混乱的传统运输行业不失为一种良策:通过线上调配线下的形式,整合货运资源,以提升货车的运输效率,在满足货主需求的同时,实现货运利益最大化,因此“互联网+短途货运”行业成了香饽饽,拓宽了相关市场的成长空间。

  货运市场发展迅猛

  再加上随着新零售概念的热度持高不下,相关连锁零售企业的迅速扩张进而带动了衍生物流需求的激增,其中在“互联网+物流”体系之中,同城货运市场拥有着大好的发展机遇。
  国内同城货运行业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8200亿元增长至2016年突破万亿元,2018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元,预计2020年同城货运市场规模较2014年将会增长78.1%,有望达到14245亿元。

  潮水之后的竞争

  随着入门门槛较低的“互联网+短途货运”市场风口再临,使得不少公司和资本继续在这一行业下赌注,但是变幻莫测的风口使得不少“不够格”的公司望而却步又或是落荒而逃,待雨过天晴之后,同城货运市场的货拉拉和快狗打车 (曾用名为58速运)这两位实力相对出众的选手吸引了人们的视线。
  快狗打车是58到家推出的同城货运品牌,去年8月,为了更好地走近C端用户,同城货运平台58速运改名为快狗打车,正式开始以小B业务为主转攻C端市场。目前它已完成了价值2.5亿美元的A轮融资。
  不同于快狗,货拉拉超过70%以上的订单皆来自于以具有小额高频运输需求的专业市场 (五金市场、花卉市场、农贸市场等)为首的B端市场,剩下的30%的订单量则源于占比70%具有搬家、买大件商品配送到家等一些即时性配送需求的C端用户。“我们的主要用户,其实是小B端。C端用户数量多但更低频,对订单量的贡献比B端小得多。”
  虽说货拉拉和快狗打车在主流用户定位上显现出“背道而驰”之势,但作为目前货运界的两大霸主,他们毕竟还是处于“一山不容二虎”的微妙竞争之中,无法懈怠,只有以专注业务,做好自己为上策了。

  治标不治本?

  同时,对于以货拉拉为首的头部行业企业而言,如今它所处的在加速赛道奔跑的同城货运市场并不是完美无缺、无懈可击。
  需要注意的是,利好数据的反面同时也显示了:国内同城货运行业市场将从2015年的12.5%的年增长率逐步下沉到2020年的8.5%左右,而拖累增幅的“绊脚石”则来自相对高昂的货运业务物流成本,如此一来,提高效率且降低成本将成为该行业不容忽视的改善点之一。
  同时,随着去年滴滴顺风车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被称为“货运界滴滴”的货拉拉也难逃这一劫,此前货拉拉由于一起杭州货拉拉司机性骚扰女用户事件上了热搜,用户在货拉拉平台上的投诉迟迟没有得到处理和反馈,引来社会热议,事实证明,货拉拉旗下相关司机严重违反平台规定的背后则反映了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相关工作人员管理不善的现状依然如鲠在喉。
  此外,业界常流传这么一句话,叫不到车不如试试货拉拉。看似诙谐的字句之下却直指了货运界的一大痛症:以货拉拉为首的货运互联网平台也出现了僧多粥少,缺少货源的窘状,由此看来,冠上共享经济名头的新型货运市场也并不是完全根治了以往的痛症。
  随着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革命不断深化,同城货运行业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在一改传统运输行业的运营模式的同时,得到了相对乐观的发展环境。其中,以货拉拉为首运用“互联网+物流”概念的新型同城货运公司也把握住了发展机会,成为了表现突出的头部企业。
  然而,这不是成功的终点,基于现状,同城货运市场依然需要进一步的规范来根除市场的顽疾以及满足用户需求,而作为该行业的典型领军企业之一的货拉拉,需要不断通过创新提供具有差异化、高效化的相关货运解决方案与服务,进而提升其信息化效率,降低其运营成本,以及解决相关久治不愈的行业痛点。
  更为重要的是,同城货运是典型的服务行业,所处其中的企业在不断取得资本筹码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去促成全行业的良性发展和壮大。 (格隆)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货运界的 “滴滴”货拉拉再获资金加持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