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淮南矿业物资供销分公司以创新为抓手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杜梅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2018年以来,物资供销分公司上下以集团公司提出的十大创新和分公司提出的八大创新为抓手,通过创新思路、创新管理方式、创新管理手段,推进持续改管理创新等措施,不断提升创新力,凝聚发展力,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进思想观念创新。2018年年初,按照集团公司十大创新要求,分公司结合实际提出了八大创新。其中首要提出就是思路观念创新。要求分公司上下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从封闭式思维向开放式思维转变,从守旧思维向创新思维转变,从安于现状思想向革新进取思想转变,从传统的物资管理观念向现代企业物资管理观念转变,从传统的“买卖关系”向现代的“合作关系”转变。
  同时,在采供管理理念方面提出从保供向保好供转变,从买得到向买得好转变,从低价中标向性价比最优及优质优价转变,从降耗向降耗、增效并重转变,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超前服务转变,从事后解决问题向事前会诊、事前预防转变,从用户至上向供需双赢转变。一年来,分公司创新理念得到了有效落实和实践,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集团公司肯定和好评,在集团公司四届五次职代会上,分公司再次荣获集团公司先进集体称号。
  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2018年,分公司通过梳理管理制度、管理职责等,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处理好监管单位与被监管单位之间关系,从职责不清向责权清晰转变,从单打独斗向协同集成转变,切实增强合力。特别是在精细化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由定量考核向定性、定量考核并重转变,从单一扣分考评向综合考评转变,提高考评的准确性、科学性。
  同时,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从死看硬守、行政命令式管理向依制管理、授权管理、人文管理转变,从等靠依赖管理向主动式、巡查式、会诊式、提醒式管理转变,从简单粗放管理向精细科学管理转变。如2018年度招标结束后,分公司用了2个月的时间,经过反复酝酿、集体研究,在招标方式确定、标段划分、计算标准设定、招标流程优化、实施方案制定等多个方面均进行优化,对招标管理进行了系统地完善。同时,分公司坚持规范透明、公平公正的理念,持续优化评标程序,在物资管理系统中改进了评标流程,做到评标规则事先集体研究,并纳入计算机运作,评标时任何人无权干扰,确保招标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操作。
  积极推进采购模式创新。围绕如何采购到最适合企业需要的产品,分公司从传统采购模式向现代采购模式转变,在现有采购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联合采购、网络采购,最大限度发挥规模优势,促进充分竞争。
  2018年分公司除了实施联合采购外,通过编制了网络采购实施方案初稿以及相关平台对比资料,为即将开展的网采工作做好准备。此外,在付款方式上积极创新,对部分寄售物资,由单一的541付款调整为541付款和91付款并行。
  积极推进管理手段创新。分公司坚持行业领先标准,借助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平台,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将业务操作由电脑端向移动端延伸,将业务信息检索由人工操作向智能化操作转变,进一步完善具有淮煤物供特色的信息化体系,推动物资管理简捷、高效、规范、透明运行。2018年,分公司重点推进互联网+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开发了“两头沉”签到、井口超市自主领料结算、重要物资催交货跟踪、木材加工发放、田集保税库海关联网监管、固定资产与低值易耗品管理等系统,优化了评标管理、电子版商品检验报告管理等系统,并全面推广应用接货卸车服务指南、库存物资二维码标签管理等系统,目前已构建了8大系统,实现了在线管控、在线预警、在线监督等6大功能共计1082项,做到了全流程信息化操作。
  积极推进业务流程创新。该分公司坚持科学设计流程,大力推行流程再造,从职能管理向全流程管理转变,从繁琐向集约高效转变,从分段操作向相互监督、相互制约转变,力争更加阳光透明、集约高效。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用信息化固化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扰,压缩人为操作空间,推动物资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如设备二科通过改进积压物资调剂流程,极大完善了库存积压物资调剂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把相同型号物资纳入编码数据库,由原来的一对一变为多对一,加快积压物资的配拨消耗,优化库存结构,极大的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该系统运行两个月,已调剂消耗了2009年积压的12000元配件。
  党委工作部通过建立了党建工作QQ群,把党建平台从纸端拓展到“云端”,促进党总支(支部)管理,受到了广大党员的一致好评。
  积极推进持续改进管理创新活动。2018年,分公司上下牢固树立“问题就是创新方向”的意识,以持续改进管理创新活动和“五小”创新活动为载体,助推采供管理持续提升。商检中心申报的一项技术创新项目《一种拉力试验机夹具》,再次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该实用新型专利的设计和投入使用,不仅极大地降低了检验成本,提高了设备使用率和检测检验的可靠性,而且为顺利完成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要求的扩项任务奠定了基础。计划科开发的物资标签二维码改进项目,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实时查看库存数量、入库时间、批次、计划提报信息及消耗动态等情况,方便库存核查和盘点工作。井下无人值守材料超市系统的开发,实现了小型材料的自主结算发放、旧料回收、材料寄存、限额发放、旧料回收等功能,不仅降低了人力资源,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益。2018年分公司各单位共申报62个项目,有34个项目获奖。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淮南矿业物资供销分公司以创新为抓手 助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两会特别报道】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