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聚焦2019年汽车行业发展关键词
  新能源

  “新能源”曾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提出“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2018年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培育新一代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集群,并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及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议出台相关政策,以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提出了推动甲醇燃料汽车普及的建议。
  治理传统汽车污染也是两会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并且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源治理。氢、甲醇等新能源在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层面意义重大。现阶段,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在核心技术、基础建设等方面仍需提升。
科技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国家应加快智能路网建设,助力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应用;全国政协委员、360董事周鸿祎提出建立互联网安全接口,加强汽车控制安全保护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已经连续五年提交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提案,今年他在建立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推动智能交通落地方面再次提出建议。
  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攻关期,随时代进步日新月异。做好新一轮产业规划、系统布局产业,将有利于新时期汽车产业的发展。
  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如何把握消费新政,适时调整营销手段与产品布局,将是2019年中国车企能否实现稳中有增的关键。
吸引外资
  外资方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包括:“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
  目前,中国制造业已基本开放,下一步扩大开放的方向就是要实现全面开放。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把制造业开放作为一项重点。
  去年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签署投资协议,在临港地区独资建厂,项目年生产规模达50万辆整车。这在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进程上有里程碑意义。
消费
  针对舆论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而“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就是其中的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提出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合众新能源董事长方运舟提交了加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落地的建议。“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对于减少高速拥堵、便利群众出行方面也非常体贴。
  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大城际交通、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对改善汽车的使用环境、促进市场消费大有裨益。
国企改革
  外资放宽,国资企业压力山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并且强调“依法处置‘僵尸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表示,特斯拉等外资进来是好事,可以推动汽车行业的进步,国内汽车企业有信心应对特斯拉,一汽也要借此机会发展国民电动车。
减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事实上,从2018年5月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多家车企在新税率实行的第一天,就开始对旗下汽车产品价格进行下调。
  2019年,制造业继续减税,并且减税幅度远大于去年,这无疑大大减负汽车产业的压力。此次减税,汽车的价格将有望再次下降。
  据业内专家估算,如果按照下调后1%增值税率计算的话,厂商指导价会下降0.85%。在此之前,增值税税率降低1%,就有豪华车品牌车价下调超过3万元。照此推算,此次增值税降低3%,车价最高降幅可能会超过10万元。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聚焦2019年汽车行业发展关键词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