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优化营商环境 演绎“飞碟速度”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稿件来源:王伟孙辉

  □ 本报记者 王伟 孙辉
“随着城市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物流业发展迅速,载货汽车成为城市物流的重要角色,发挥着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但原有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载质量利用系数的规定,已不符合当前城市发展和物流需求实际,导致了载货汽车挂牌难、罚款多、资源浪费、车主抱怨、政府头疼等一系列新的矛盾,增加了全社会的运营成本。”全国人大代表、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接受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征集团自进入汽车市场以来,加大技改投入,经过12年的不断探索,如今已经在商用车行业站稳了脚跟。“飞碟汽车作为五征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面对以效益、安全、可靠、舒适为主要诉求的物流用户,在治超趋严、重载为王的时代,顺应趋势,打造出了多款产品,今年前两个月销量同比增速超过50%。”姜卫东说道。
破除载货车限值壁垒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目前我国载货汽车存在着进城载货汽车挂牌难、罚款多,运输业户难以维持生计,群众普遍意见很大等现状。”姜卫东对记者说道,作为来自汽车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姜卫东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再次聚焦载货车进城难问题,并递交了《关于破除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壁垒为社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的建议》。
  姜卫东在调研中发现,载货车进城难的矛盾根源在于:政出多门、标准不一。首先,工信部、公安部和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求的车载质量都存在着标准不一的状态。由于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太低,难以满足城市发展和物流需求,使罚款成为合法的理由。而运输业户大多为低收入群体,购车和挂牌成本对他们而言是大投入。其次,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过低,造成资源浪费,助推了社会成本,加大了管理难度。“多”“高”“低”“难”问题突出。姜卫东对记者表示,当前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太低,需大幅增加车辆与驾驶人员,加重了交通拥堵,增加了排放,大大增加了社会成本和资源浪费。进城载货汽车吨位限值过低,载货量少,使得单位运量耗油高、人力成本高,运营成本高,助推社会成本提高。受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标准限制,载货汽车运量少、运输效率低,运输业户收益低,运营难以为继。运输业户在不同城市营运时,会受到不同标准的限制;企业为确保全国市场各地经销商正常销售挂牌,需设计开发多款车型、申报多个公告;基层执法部门处于执行标准和民情矛盾之间,处在管与不管的两难境地。
  针对当前这些现状,姜卫东建议,一是要合理调整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全国统一标准,实现有序管理。全国统一将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由总质量4.5吨(载质量约2吨)以下调整为总质量7.5吨(载质量4.5吨),并准予C证驾驶。二是建议载货汽车大部分路段不限行,特殊路段限行,尽量缩小货车的限行范围。同时,根据方便群众、方便物流的原则,合理规划城市物流布局,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国家制定的载货车辆载质量利用系数规范要求,在一定时期内促进了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但随着载货汽车排放持续升级,制动安全、碰撞等技术要求持续升级,各系统、配置相应增加,载货汽车载质量利用系数标准限值需进行相应调整。”姜卫东对记者表示。
打造高端智能产品谋篇布局物流市场
  除继续呼吁放宽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外,姜卫东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的多项汽车行业利好信号也持乐观态度。“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以及更大范围的减税、降成本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多项利好消息,对汽车产业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飞碟汽车作为五征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下一步将重点打造物流市场用车。”姜卫东表示。
  “近年来,在电商物流的高速发展带动下,城市、城际物流货运量大幅增加。在看到这一市场需求的同时,飞碟汽车通过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进行研发能力的提升和产品力的升级,同时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推行高端化产品发展目标,2018年取得销量同比增长29%的市场佳绩。”姜卫东对记者说道。飞碟汽车专注打造轻型商用车,自2007年第一辆汽车在日照基地下线,经过12年的发展,销量已跃居行业前10,跻身行业领导品牌之列。下设了缔途和奥驰两大子品牌,缔途又涵盖了中、轻、小、微四个品类,重点满足城配市场各类需要。据姜卫东介绍,2019年,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将给汽车企业造成很大影响,飞碟汽车已做好了全面准备,紧抓城市物流市场崛起机遇,从国Ⅵ新品发布到布局新能源市场,特别在城市配送和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战场”上,更是精准出击,在治超趋严、重载为王的时代,顺应趋势,打造出了多款产品。奥驰产品主打高速重载城市和城际物流,以及建材运输等工程物流市场。推出的“缔途”高端城市物流小卡,在业界引起了高度凡响,成为行业划时代标杆产品,在第15届中国卡车公开赛、2018中国卡车极限挑战赛等专业赛事中崭露头角、拔得头筹。
  谈到今年飞碟的销售目标时,姜卫东给出了一个数字“8万辆”。据了解,到2020年,飞碟汽车的销量目标为1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0%。作为行业的黑马,飞碟汽车正全力演绎着独具特色的“飞碟速度”,努力将五征集团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运行质量良好、管理先进的多元化、国际化产业集团。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优化营商环境 演绎“飞碟速度”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专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