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电商与消费者联手打假何尝不是双赢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提起网购假货,消费者无人不恨,全社会喊打。然而,有关部门没少费劲打假,但仍久打不绝,成为顽疾。因此,笔者认为,作为重要的参与方,电商与消费者联手打假,何尝不是双赢,何尝不是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
  4月10日发布的《2019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趋势与机遇白皮书》称,全球消费在线化、电商化已成必然趋势。但公开资料也显示,我国年均假冒伪劣产品的产值有1300亿元之多,国家因此年均损失税收250亿元。民众的消费权益,市场的发展,经济大环境的运行,由于假货的干扰,都会呈现负面的倾向。如此“假货”泛滥,不仅危害民众,还刺痛了国家和社会,成了难以切割的现实毒瘤。
  好在互联网平台已有所行动。据报道,4月11日,在上海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平台治理是拼多多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安排大量人手做手工巡检、设立山寨词查杀词库、打击“傍名牌”现象等都是必要的措施。拼多多对于各大电商携手解决平台治理问题抱有巨大信心,拼多多自身对此投入的资源也不设上限。
  从电商讲,其实,现在很多电商平台都致力于做消费者的守护人,并积极在打假一线冲锋陷阵,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守护市场健康秩序。就在日前的“全球奢侈品法律联盟峰会”上,阿里知识产权保护团队被授予“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奖”。这里应该说明,电商平台是电商平台,假货是假货,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但电商平台应该都向拼多多和阿里那样,成为打假的有力支持者和推动者,而不是假货的附庸者。如果电商平台与假货沆瀣一气,那就目光短浅,南辕北辙,走到悬崖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想长远发展发大财,各大电商与消费者联手打假,必是正路。
  从消费者讲,作为“上帝”,更要擦亮双眼,增强知识普及,辨别商品真假,选择正牌电商平台和真货商品。万一受骗,拿起法律武器积极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永别忘记,电商平台如果没有消费者,就没有了一切。与电商平台合作双赢联手打假,是不二法则。当所有的消费者都觉醒了,都成为潜在的打假者了,制假、售假的行为也就失去了市场。
  当然,假货是全社会公害,打假不可能“独善其身”,应该多方联动、合力而治。执法部门加强监管惩治,“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制售厂家加强自省自律,产销假货自取灭亡;媒体舆论加强对假货的曝光力度,对坚持打假的电商平台予以颂扬,并加强对真假商品特别是食品安全的科普知识宣传,更是题中之意。毫无疑问,全社会共治之时,方是假货基本灭迹之日。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电商与消费者联手打假何尝不是双赢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