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看不懂的线下零售战局
  □ 何南野
  线下快消品战场正变得越来越有意思,巨头们都在积极“跑马圈地”。6月23日,苏宁易购48亿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让本已竞争激烈的快消品市场更加硝烟四起。而此前,阿里巴巴收购了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腾讯与沃尔玛中国结成了深度战略合作。
  苏宁在收购家乐福中国之后,已拥有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万达百货等诸多线下业态,俨然已经成为零售板块的一个“巨无霸”,与阿里、腾讯等成鼎足之势。
  苏宁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以及阿里、腾讯等通过并购扩展线下零售的边界,在收购前以及收购后的重塑、变革和整合过程中,有四点可能需要重点关注和考虑:
  一是线下很重要,但线下零售业态的围猎、拼杀,不在于大而全,而在于是否更快、更契合当下和未来人群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二是企业一定是有边界的,阿里、腾讯、苏宁在线下零售市场不断扩展自己边界的同时,也在不断面对各种成本和失败增加的风险。
  三是收购往往是一把“双刃剑”,在低价购买到意向中企业的同时,也要面临后续一系列的整合风险,合并可能是唯一比失败还糟糕的事情。《经济学家》杂志曾有个比喻:企业合并要比好莱坞明星婚姻的失败率更高。
  四是有的企业不折腾,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专注于专业领域的突破,而成长为一个伟大的企业,比如华为。有的企业不停地折腾,但依旧给人“不行”的感觉,A股这样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因此,多不一定好,大也不一定好。
  对于苏宁而言,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终局,后续的进展更值得关注。但无论如何,在当下低迷的宏观经济和扑朔迷离的国际环境下,大手笔去做长远的布局、去重塑和引领行业的变革,这本身或许就值得尊重。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看不懂的线下零售战局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