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蔡进出席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标准与应用工作组第一次全体大会

  □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
  6月25日,为了进一步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应用以及标准体系建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标准与应用工作组在京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全体工作组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CDI物流与供应链研究所所长、中物联区块链分会专委会主任王国文,中信集团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张波等领导出席会议。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专委会主任王国文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区块链行业发展迅速,区块链中心化、加密等特性有效地解决了数据主权问题,实现了信息的流动与共享。今天,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成立的八个工作组,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建立区块链在供应链上应用完整的标准架构体系,这种完整的标准架构体系就应该代表中国的行业应用水平,应该指导中国行业应用方向,应该拿出来与国际对手PK。
  中信集团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张波在会议上表示,当前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席卷全球,区块链等技术正在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生产,区块链作为一种颠覆性的技术,正在推动全球新颖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驱动力,(下转A2版)
(上接A1版)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型。
  会议重点听取了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执行秘书长潘海洪《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标准与应用工作组工作推进汇报》,潘海洪表示,在行业痛点和国家支持的背景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成立了八个区块链标准与应用工作组,参与企业200多家,共同推进区块链在行业的应用与标准。
  未来两年内,中物联区块链分会将成立10个产业类工作组、10个功能类工作组,共同推进区块链在供应链不同领域与产业的应用发展。
  同时,来自四个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在会议上做了分享。
  京东物流研发架构部总经理者文明以《基于区块链的物流联合征信联盟》为题,介绍了基于区块链的物流征信服务生态,通过主体信用+数据信用的方式来构建征信和风控体系,从单纯主体信用到主体加数据信用循序渐进,到最后真正形成以数据信用为主来构建整个物流信用生态。
  者文明表示,该生态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基于区块链为信用主体进行背书。
  第二阶段:通过区块链平台累积征信数据。
  第三阶段:通过区块链数据撮合交易平台完成交易。
  第四阶段:使用场景-区块链用工平台。
  海尔数字科技供应链行业总经理陈伟以《区块链让跨境供应链更高效》为题,分享了区块链在跨境供应链领域的应用,陈伟表示,传统跨境面临节点多、周期长;信息孤岛;缺乏信任机制;资金效率低;业务效率低等问题,而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跨境双链平台可以提供端到端、门到门的跨境供应链服务,同时使企业之间形成生态体系。
  江苏伊斯特威尔供应链常务副总经理徐小鹏以《基于区块链的化工供应链应用》为题,分享了区块链在化工供应链领域的应用,他表示,化工市场潜力无限,但目前化工供应链在商流、物流、技术流、资金流都存在一些问题,而基于区块链增信的新银企合作模式可以实现四流合一的解决方案。
  通过区块链技术,让与每一笔业务相关的全部物流、合同、发票,银行流水等数据通过分布式记账法上传到特定的区块链上,同时对与该笔业务相关的第三方机构开放,从而将公司信用形成闭环,真正实现供应链的共享生态圈。
  TCL简单汇副总经理钟鸿敏以《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上应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分享了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他表示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巨大,预计2020年可达到15万亿,但是缺乏有效的信任机制导致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而且一次转让或融资行为,不是一次简单的个体事件,需要多方协作证明该行为各个环节的真实性。
  而区块链技术具有多种特性,可以降低系统互连成本,防止数据篡改并且可追溯,这就为供应链金融面临的困境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
  虽然区块链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多种层面的难点,所以要发展行业组织,建立行业标准,拥抱监管,促进多种技术协作,这样才能推动“双”链的发展。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标准与应用工作组揭牌仪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CDI物流与供应链研究所所长、中物联区块链分会专委会主任王国文等领导以及中信集团、华为、一汽集团、京东物流、海尔、TCL、顺丰、传化、中外运、怡亚通等企业代表分别为供应链金融工作组、产品溯源工作组、电子单据票据工作组、物流联合征信工作组、跨境物流供应链工作组、供应链协同工作组、汽车产业工作组、农业产业工作组等八个标准与应用工作组揭牌。
  6月25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同时召开了供应链金融工作组、产品溯源工作组、电子单据票据工作组、物流联合征信工作组等四个标准与应用工作组的研讨会。
  会上,每个工作组的代表企业进行了实践案例分享,各参会企业也介绍一些本单位实践情况、经验分享以及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与会工作组企业代表及专家围绕工作组应用推广与联盟链建设、工作组标准规划与在研标准内容开展了广泛、热烈、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蔡进出席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标准与应用工作组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