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提升产业链优化供应链重构服务链
——第十四届中国钢铁流通促进大会在鞍山举行

  ▲ 蔡进
  本报讯(记者高佳楠)2019年6月28日,以“提升产业链·优化供应链·重构服务链”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钢铁流通促进大会在鞍山举行。
  国家有关部委、鞍山市政府领导,行业专家,金融机构及钢铁行业上、中、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家近5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的全体大会由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李艳主持。
  中共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林,鞍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鞍山钢铁/鞍钢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义栋,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绍荣分别致辞。
  高林在致辞中谈到,当前鞍山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两翼一体化”发展战略,全力做强钢铁及深加工、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文体康旅、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做优采矿业、镁制材料、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做大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等新兴产业,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鞍山也正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优质的环境广开贤路,希望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更加关心支持鞍山发展,共同推进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王义栋在致辞中说,当前钢铁行业要想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必须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优化供应链,重构服务链,共同面对风险与挑战,从而实现企业间的共创、共享、共赢。作为全国供应链试点企业,鞍钢集团高度重视供应链条的创新与发展,近年来,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构建了“1+6+N”的互联网新型模式。
  陈绍荣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力推进,我们的产业结构、产品质量、装备和技术水平、环保条件、行业效益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但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压力,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红利接近尾声。二是需求增长放缓,供需结构性失衡的矛盾依然存在。三是上游矿山集中度高的局面未根本性改变,由淡水河谷溃坝延伸出来的一系列因素,导致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鞍山钢铁/鞍钢股份党委常委、鞍钢股份副总经理徐世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著名供应链管理专家、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大成,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经理助理金明,河北物流产业集团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继承,德邻陆港(鞍山)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锋分别从宏观经济、行业发展、钢厂、流通企业、物流企业和期现结合等不同角度,解析大会主题和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
  张承惠在演讲中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新变化,以及变化所带来的新挑战和新风险, (下转A3版)
(上接A1版)总结了国家宏观政策走向,一方面是要办好自己的事情。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是要加快对外开放。通过更大力度的开放,倒逼国内市场改革。
  徐世帅从鞍钢视角回顾了钢铁行业的历史并展望了钢铁行业的未来。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目标已经明确,他从钢铁行业的不确定性、行业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新时代钢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找准结构调整、技术引领、效率提升、绿色发展、品牌价值等路径。
  蔡进在演讲中分析了当前钢铁运营宏观环境,强调一定要把握住钢铁行业的运营方向,不断优化供应链。重点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通过供应链创新,降低物流企业成本。钢铁上下游企业资源整合,流程不断优化。供应链的创新应该从资源整合、优化流程、组织协同三个方面着手。二是钢铁产业服务化,真正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相统一。突破产业边界,让上下游企业之间形成一种无缝链接、有序链接、高效链接。三是通过钢铁业供应链优化,打通全球各行业供应链条。抓住钢铁出口难得机遇,抓住基础设施建设和新技术应用这两个引擎,通过供应链推动全球化的过程,形成更大的市场空间,真正由一个钢铁大国变为一个钢铁强国。
  孙继承围绕钢铁服务链重构,阐述了传统钢铁流通产业如何转型发展。他强调,钢铁服务链重构就是要基于钢铁供应链上下游业务,对供应链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整合和优化,重点做好专业化、规模化的服务体系,完善的风控体系,精益的管理体系,全方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王锋以德邻陆港为例,探索了企业转型的新方向。通过近几年的实践,企业已经拥有德邻钢铁、德邻畅途、德邻化工、德邻循环、德邻智园、德邻云仓、德邻e宝、德邻玛特、德邻加工、德邻大数据等多种与物流紧密相关的业务。对于未来,王锋希望德邻陆港能继续做产业链条上客户的“店小二”,持续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大会还设置了专题论坛,四个专题论坛分别围绕“产业互联网的新动能与新赋能”“板材加工供应链的优化与升级”“高标准构建钢筋加工新业态”“钢铁供应链的重构与价值再造”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与交流。
  会议期间,“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东北办事处”正式成立并揭牌,还颁发了“2018年度中国钢材销售十强企业”“2018年度中国钢材销售五十强企业”“2018年度中国钢铁供应链建设功勋企业家”“2018年度中国钢铁产业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
  本届大会由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鞍山市人民政府和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共鞍山市委统战部、鞍山市工商业联合会承办,鞍山市钢铁流通协会联合承办,支持单位有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提升产业链优化供应链重构服务链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