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建设智慧物流更要发展优质电商
  □ 特约评论员田治江
  最近,笔者所在的县做了一个电子商务发展的调查,有一组数据显示,全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2.97亿元,但是购进占总量的94%,外销仅占6%,比例相差如此之大,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是本地尽管也建立了电商平台,但电商售卖的商品(主要是农特产品)由于企业没有绿色和质量认证及各类资质的申办,或这样那样的原因,上不了交易平台,或者交易了,却由于手工制作的差异性,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退货比较多,严重影响了当地产品的线上交易。
  尽管,这只是一个偏远地区的县区调研,也许不具有代表性,但至少有一点,说明既便是偏远地区,物流是畅通的,物流的网络也是完全能覆盖到村一级的,只是和大城市相比,差别也是时间的问题。也许大城市从下单到收货是以小时为单位来计算,三四线城市会长一些。相反,偏远乡村是以天或者以周为单位来计算。但也充分说明物流的发展与普及是迅速高效的。
  目前,在全面发展智慧物流的过程中,除了要建设高质量的物流配套设施、全面加强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强智慧物流人才的培养、推动智慧物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还应重点培养一大批服务效率高、引领作用大、综合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外。更要加快对电商的普及与提质增效,让更多偏远地区的特产能通过电商平台,搭乘高速快捷的智慧物流便车,实现有效的对接,让物流和电商能相互促进,相互发展,让更多偏远地区的人们享受到智慧物流和现代电子商务代来的便利。
  为此,在加快智慧物流建设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众智众力,共建共享”这一主题,在建设智慧物流的过程中,更要进一步发展优质电商,使之智慧物流相互适应,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和协调发展。
  一要全面加快智慧物流建设步伐。物流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未来几年,智慧物流将带动产业互联网发展,以用户需求倒逼产业链各环节强化联动配合,深刻影响生产和流通模式变革。为此要全面加快智慧物流的建设步伐,使智慧物流的生态体系逐步完善,覆盖面不断提升,偏远地区的物流水平和智慧水平也能得到不断提升。
  二要加快电商及相关平台建设。智慧物流说穿了主要体现在“智慧”“创新”“伙伴”,这就需要在加快自身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快协作伙伴的建设,促进协同发展。随着智慧物流的提质增效,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用户体验需求会不断提升,自动化货架、自动化分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地理位置服务等现代信息技术加速向物流渗透,物流配送效率安全管理水平会不断提升,对电商的要求和需求也会同步提高。对一个地区来说,特别是对一些偏远地区来说,只有进一步加快电商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物流与电商的协同发展,也才能使购进与外销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更好地实现共赢。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建设智慧物流更要发展优质电商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