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饿了么首推外卖绿色供应链管理标准 引导平台规范经营
稿件来源:王伟

  □本报记者王伟
  近年来,随着居民日常生活对餐饮外卖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与之同时产生的塑料餐盒和包装制品消耗量增长,以及因此而产生的塑料垃圾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造成新的环境污染压力。针对这一问题,饿了么作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应进一步履行平台社会责任,联动各方共同推动本领域塑料污染防治工作。
  1.推广绿色餐盒(可降解、减量化、循环化)
  作为外卖平台,饿了么也力推包装源头减量、绿色升级。2018年3月,饿了么可持续实验室联合商户代表、新材料领域代表等,主导起草“蓝色星球商户标准”,提出全国首个针对外卖行业餐厅商户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标准。这一标准于2018年10月在北京和上海试点上线并陆续在全国范围内铺设推进,首批入驻环保商家超过千余家,截至2019年5月底,累计入驻商户已超过1万家,其中包括麦当劳、肯德基或汉堡王等连锁快餐品牌。为减少平台一次性餐具使用,2017年9月,饿了么App“无需餐具”备注功能在全国上线,用户可主动选择不需要一次性筷子。
  该环保功能于2018年6月与支付宝蚂蚁森林打通,用户在叫外卖时,主动点选“无需餐具”即可获得16克蚂蚁森林绿色能量。首次接入深得饿了么用户欢迎,直接引导“无需餐具”功能的使用量增长超过7倍。截至2019年3月底,“无需餐具”累计吸引近174万消费者人次的参与,饿了么已送出无需餐具订单,累计超7400万单,相当于直接减少118万千克C02排放,等量碳减排相当于在沙漠化地区种植超过6.6万棵梭梭树。
  2018财年,饿了么全平台已签署“无需餐具承诺书”商户已达12000家。2018年6月,饿了么参与制定的《上海市网络餐饮外卖包装团体标准》实施,提出使用纸基材料作为减少石油基材料应用的过渡方案,减少外卖包装行业对于石油基产品的依赖程度,同时在上海普陀区开始进行第一批团标纸碗投放,数量为100万个。
  2.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一)推动标准制定和实施,规范平台经营者行为
  针对当前塑料制品在网络餐饮行业的广泛使用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饿了么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制定,为平台经营者提供餐盒餐具使用规范。在上海市质量检验检测局的指导下,饿了么作为标准起草组组长,参与制定了《上海市网络餐饮外卖包装团体标准》,其中倡导使用纸基材料作为减少石油基材料应用的过渡方案,减少外卖包装行业对于石油基产品的依赖程度,将对行业经营者行为起到显著规范作用。
  同时,饿了么还联合材料供应企业、回收领先机构、行业第三方专业机构及平台经营商户外表,推出外卖行业首份针对可持续外卖包装的平台标准《饿了么蓝色星球商户标准》,为平台筛选和评估环保商户提供参考。
  对于被纳入蓝色星球商户范围的经营者,平台将在搜索排序、流量分配、专场营销活动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二)逐步减少塑料制品使用
  根据行业实际情况,饿了么从用户侧和商户侧两端同时发力,推动减少塑料制品在行业中的应用。在用户侧方面,饿了么目前已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重点城市为试点,通过上线“无需餐具”选项功能,强化对用户的宣导及各类营销方式结合,提升用户对该功能的感知度,引起用户对塑料垃圾污染防治的重视,自觉改变行为习惯,从而推动实现到2025年全平台取消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目标;商户侧方面,在目标城市,推动商户将塑料餐盒及塑料包装袋等替换成当前市场上较为环保的纸质餐盒、纸质外包装或可循环使用材质的包装袋,并对使用替代用品的商户给予特殊标志和流量支持,通过正向引导和鼓励商户行为减少塑料餐盒及包装在行业的使用流通。(三)提升平台商户外卖餐饮具产品质量联合权威机构对当前市场中的餐饮具生产企业进行评估和审核,筛选公布符合一定标准的环保生产企业名单,为平台商户减少使用塑料制品提供替代方案。如饿了么联合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用户委员会和中塑协降解塑料制品委员会开展“安全环保一次性餐饮具安心名录”推荐筛选工作,推荐和引导商户从“安心名录”中的企业采购外卖餐饮具,提升了平台上线商户使用的外卖餐饮具产品质量。(四)探索循环回收餐盒针对短期内无法被取消或替代的外卖塑料包装制品,公司将积极探索其循环利用路径,基于平台数
据和用户宣导在订单量高的商圈、办公楼等开展回收试点活动,配合政策制定
方、市政环卫部门、社区、物业管理中心、第三方回收机构等各方工作。
  3.倡导绿色宣导理念
  饿了么积极响应商务部的文件精神,通过重点城市的试点宣传,引导更多人身体立行参与宣传。饿了么先后在吉林省和山西省围绕“发起拒绝白色污染”的宣传,通过骑手走街串巷的宣传,已经制作的各种条幅的宣传,起到基本的宣导作用。
  对于积极推广环保餐盒的商户给予靠前排名优秀推荐等类似操作,实现对于领头商户的积极鼓励。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饿了么首推外卖绿色供应链管理标准 引导平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电商】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