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当前物流业发展特点及打造 “品质运力”的思考(下)
稿件来源:GISE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
  三、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十大政策
  下面我就把这两年国家出台的最突出的十个政策点个题。2017年我们所搜集到的中央政府与物流相关的政策出台108个;2018年我们搜集到了77个。2009年当我们国家出台第一个物流规划的时候,我们搞了七年才出了一个规划,现在一年可能有一百多个文件出来,可见国家对物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第一个文件,主题词为降本增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 (国办发〔2017〕73号),一共七个方面27条,我们当时都做过解读。
  第二个文件,主题词为供应链创新应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 (国办发〔2017〕84号),一共讲了六个方面的供应链创新应用的意见,就是说制造业的供应链、农业的供应链、流通业的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绿色供应链和国际供应链。
  第三个文件,主题词为冷链物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 (国办发〔2017〕29号)。
  第四个文件,主题词为电商快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 (国办发〔2018〕1号),我希望大家把关心的文号记下来,以后认真学习,通读原文。
  第五个文件,主题词为运输结构调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国办发〔2018〕91号),简单来说就六个字“公转铁、公转水”,所以这是一个大趋势。
  第六个文件,主题词为道路货运。《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9〕16号)是刚刚出台的。一共讲了14条,确实有很多含金量,还是希望大家能够阅读原文。
  第七个文件,主题词为物流枢纽。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 (发改经贸〔2018〕1886号),指出要在127个城市,建设212个物流枢纽,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今年将有15个左右的物流枢纽确定下来。
  第八个文件,主题词为高质量发展。《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发改经贸〔2019〕352号),讲了七个方面、共25条,有一百多个政策点。我们进行了仔细阅读,也做了一个解读。这个文件和前面第一个文件,我的理解是把物流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只有物流发展了,才可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352号文是24个部门发布的,基本上是这两年来所有物流政策的集大成者,一方面有改善营商环境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一方面指出了物流业发展的基本方向。
  第九个文件,主题词为多式联运。交通运输部等18个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 (交运发〔2016〕232号)。18个部门发布了18条。三年来,交通运输部已经搞了70多个多式联运试点单位,也有较多的资金支持已经给到大家。
  第十个文件,主题词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 (国办发〔2019〕23号)。这里特别要感谢我们的物流企业,感谢在座各位为我们提供了这个政策诉求,还要感谢国家发改委带领我们去国务院反映,把取消高速省界高速站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交通运输部又主动作为,把完成时间由2020年提前到2019年底全面实现。
  这十大政策,十个主题词,基本上反映了当前国家物流政策的走向。我从这两年108个加上77个共185个政策文件中,选了以上十个政策。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首先是要看原文,再就是听取我们两位处长做精彩解读。
  四、发展 “品质运力”的十大课题
  本次会议把品质运力作为主题,那么围绕品质运力,我想了十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什么样的品质运力?关于这个问题记得我们去年就在铁道大厦讨论过,当时我们组织了一场沙龙,一边是货主,一边是运力。有的说我就要价格低的,价格怎么低,我就怎么来,你要贵我就不用你。有的说这光价格还不行,还要保证时效,让你什么时候送到就什么时候送到;时效还不行,还得保证安全;安全还不行,还要服务;从社会来说还需要绿色。所以什么样的运力是品质运力,我们在星级车队评审的时候,提了一些具体的指标,比如规模、效率、绿色、安全、诚信、信息化等。我们的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运力没有品质的话是不可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第二个问题是产业升级、物流变革、市场竞争,对品质运力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这是需要大家讨论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当前我们公路货运行业要打造品质运力,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我们的解决之道在哪里?前两天我收到一个中小物流企业老板的信息,说我们现在太难了,有多难呢?揽货难,找不到货源;装车难,到哪去装车;行路难,有些地方限行多;卸货难,到一个地方去,非得用对方人员卸货,然后给你提高价格,而且还不能及时卸货;更难的还有结算难,还有账期难,拿不到钱;当然还有七难八难,我们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我们这个行业现在遇到了极大的困难,这些困难需要我们自己努力,也需要政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第四个问题是如何借助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着力打造“品质运力”?特别是大家热炒的关于5G,什么是5G?一个比较简单的说法是大容量、高频率、低延时。那究竟5G对我们物流行业能不能用?怎么用?当然还有很多例子,我就举了这么一个例子。5G时代即将到来,那么我们公路货运行业怎么办,是不是会出现无人驾驶的车队?我们可以大胆地设想,其实未来已来,我们如何研判这些革命对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第五个问题是运输结构的调整,“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政策,对“品质运力”有何影响,如何应对?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第六个问题是车型标准化、联合治超、“三检合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行业新政,如何促进“品质运力”提升?尤其是关于治超的问题,通过大家努力,我们在车辆运输车领域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家现在最关心的关于17.5米的大板车,你治还是不治,需要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当前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第七个问题是如何推进无车承运、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新的运输组织方式,以及智慧物流、绿色节油、安全驾驶等新技术?
  第八个问题是维修、保养、配件、救援、金融保险等卡车后市场服务出现的新技术、新方法怎样助力“品质运力”?我们首次把卡车后市场和运力大会结合在一起召开,也是试图打通两者间的障碍,进行一体化运作。
  第九个问题是如何深入开展“关爱卡车司机”行动,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荣誉感。破解物流企业“招工难”“人才荒”,保障“品质运力”的人力资源供给?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就业难、找不到工作;一方面招工难,招不到人才。特别是我们有将近3000万货车司机,供养着1亿人口,全国13个人里就有一个是靠卡车活的。这几年,我们配合交通运输部开展了司机之家的建设,开展最美司机的评选,我觉得这些需要继续做下去。同时,还应该给我们司机朋友更多地解决一些他们的实际问题,提高他们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卡车运输行业成为社会尊重或者羡慕的行业。这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但是离这个目标还是有相当的距离,需要我们在座各位一起努力。
  第十个问题是打造“品质运力”需要什么样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发展环境?前一阵子我来江西,江西省财经委的领导提出政策环境应该作为发展环境,关于江西省要如何落实总书记指示,我提了四句话,“物流先行、环境留人、产业集聚、品牌提升”。要像“景德镇瓷都”“南丰蜜桔”和“赣南脐橙”那样,打造“江西物流”“高安运力”这样的品牌。
  最后,我还想用四句话来作为我致辞的结尾,“六月荷花别样红,高安林安四时新。八方英豪成一统,品质运力踏征程!”。 (完)
  (本文为作者在2019年公路运力发展大会暨卡车后市场吉司 (GISE)论坛上的讲话,未经本人审阅。)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当前物流业发展特点及打造 “品质运力”的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