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螺纹钢下半年宽幅震荡概率较大

  □夏学钊
  A 消费由淡转旺
  数据显示,1~6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10.9%,较1~4月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而1~4月的增速为本轮房地产周期的新高,因此10.9%的增速仍处于近五年高位;1~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为10.1%,施工面积同比增速为8.8%。应该说,房地产投资的韧性再度超出市场主流预期,这是支撑螺纹钢价格的核心因素。
  不过,我们对房地产市场并不十分悲观,有两个现象需要注意:一是当前房地产库存已经降至2014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二是房地产施工面积增速表现出高韧性,而房地产竣工面积仍是负增长。
  从全国建材成交量周均值的历史数据来看,4月前后是年内第一个消费旺季,10月前后是年内第二个消费旺季,在消费旺季需求上升可能会诱发钢价反弹,反之,在消费淡季需求萎缩将压制螺纹钢价格。下半年,螺纹钢需求将出现从淡季向旺季的切换。具体到月份来看,7~8月,钢价面临回调压力,9月以后,随着需求好转,钢价可能触底回升。
  综合判断下半年螺纹钢需求面临下行压力。从季节性特点来看,下半年螺纹钢需求会出现由淡季向旺季的切换。
  B 供应增量明显
  从长周期来看,供给侧改革无疑是从2015年底开启的这一轮螺纹钢牛市行情的重要推手,包括环保政策在内的一系列供给侧改革措施对钢材供应端的影响前所未有。我们认为,由供给侧改革所引发的钢材供应收缩进程进入尾声:地条钢的清理已经结束,去产能任务完成,环保设备改造也在逐步完善。
  就整个下半年而言,供应压力仍然不能忽视,我们需要结合政策和利润的动态变化来判断,当利润处于低位、环保压力上升时,可能就是供应将间歇出现收缩的时候。
  总之,上半年螺纹钢供应压力逐步上升,而6月末出台的政策暂时缓解了供应压力。下半年供应压力仍不容忽视,这将压制螺纹钢期货价格,但阶段性的限产行为仍可能出现,这将诱发螺纹钢期货的反弹行情。
  从绝对量来看,当前的库存水平为近四年同期最高;从变化来看,螺纹钢市场从6月中旬开始积累库存,目前累库进程已持续五周。我们认为当前的库存数据显示库存压力逐步显现,这对钢价也构成一定压制。
  C 利润处于低位
  我们关注吨钢利润数据有两个目的:一是根据利润情况研判未来的供应变化;二是根据成本估算钢材价格的下行空间。回溯历史可以发现,高炉产能利用率和独立电炉产能利用率均与利润呈现正相关关系。6月,高炉利润和独立电炉利润均出现下滑,这也是6月下旬以后螺纹钢产量有所下降的诱因之一。
  对于高炉利润的变化,我们需要关注两种主要原料铁矿石和焦炭的供需状况。
  铁矿石价格在上半年出现了大幅上涨,这是供需两端共同发力所促成。从国产矿的生产情况来看,1~6月国内矿山产量为4.07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6%,即绝对量在1900万吨左右。考虑到国产矿与国外矿的品位差异,我们将国产原矿与进口矿的比例设置为3∶1,即3吨的国产矿增量相当于1吨的进口矿增量。据此推算,上半年国产矿增量可以抵消600万吨的进口矿减量。
  与铁矿石类似,上半年生铁产量的增长意味着焦炭需求的增长。上半年焦炭产量为23387.3万吨,同比增长6.7%,焦炭需求端增幅超过供应端增幅,焦炭供需面向好。但焦炭期货价格上半年表现却弱于螺纹钢期货,这主要是由产业链地位和政策决定的。
  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对钢铁生产的影响已经淡化,但对焦化行业的影响或延续。下半年,若焦化行业的环保政策力度加强,则焦炭价格有望强于成材,不过受制于产业链关系影响,焦炭价格不具备持续独立走强的条件,其走势仍以跟随钢价为主,我们可以跟踪螺焦比值来判断二者之间的关系。
  从高炉的两种原料来看,下半年铁矿石价格有望延续强势,而焦炭价格也有望受益于政策而呈现强势,这意味着螺纹钢的长流程成本不存在明显的下行空间。电炉的主要成本是废钢和电费,而废钢价格本身的波动幅度不大,电费基本维持稳定,所以电炉成本也存在刚性。
  当前,高炉和电炉利润均处于近两年相对低位,故企业增产的意愿不强,但同时企业主动减产的动力同样不足,只有当企业陷入到亏损区间时才具备减产动能。由于电炉的开工、复工相对灵活、成本较低,并且螺纹钢产量中大约有20%左右来自于独立电炉,后市一旦电炉生产陷入亏损,可能就会引发电炉减产,螺纹钢价格也将触底回升。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螺纹钢下半年宽幅震荡概率较大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