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半年减税降费超万亿,企业如何接招?

  □ 谭浩俊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企业正在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与此同时,我国税收收入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成82754亿元,增幅同比大幅回落13.9个百分点。
  很显然,税收收入增幅回落,与减税力度加大、减税效应还没有得到完全释放、需要时间来逐步释放有一定关系。如果减税效应得到有效释放,减税带来的税收收入增幅放缓是能够比较好的得到弥补的,并能产生良好的经济动能和税收促进功能。
  事实也是,经过一系列税收扶持政策和降费措施的作用,目前,企业运行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处于全年增速预期目标区间。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增长9%,高于全部制造业3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减税降费措施针对性越来越强,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得到的“真金白银”最多、也最实惠。因此,产生的效果也最明显。数据显示,如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减税,调降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缴费负担等,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激发发展活力。1~6月份,规模以上民营和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7%和8.1%,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企业。
  毫无疑问,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的运行向好,是整个企业运行向好最为重要的条件之一。因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是居民就业与收入增长十分重要的群体。也是保证经济运行稳定的基础条件之一。如果民营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的运行状况越来越好,对于整个经济运行向好是能够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要知道,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依靠自身实力和政策因素,已经比较好地适应了经济形势变化,企业运行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好转。1~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94921.0亿元,同比增长了7.8%;利润总额18200.4亿元,同比增长7.2%。如果民营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再紧跟上去,那么,整个经济运行就会越来越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也会越来越强。
  可以预料,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发力,对企业运行的奖罚也会越来越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已经充分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的作用效力,内在动力和活力得到激发。如果能够更好地运用好这些政策与手段,并辅之以其他方面的政策措施,那么,企业运行的状况会进一步好转,经济向好的局面会进一步增强。
  考虑到目前外部经济环境仍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对产品出口等仍然会产生较的制约和影响。因此,要想让企业运行状况更好,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能够尽快步入复苏通道,在政策层面还需要持续加码。一方面,减税政策不能断,且政策的导向性和针对性需要更强,要能够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企业需求,让政策能够深入到企业的矛盾深处和运行痛点。如对初创企业的减税政策、就业能力较强企业的扶持政策、行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企业的重点支持政策等;另一方面,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调整信贷政策,畅通信贷资金流动,让对接过去中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能够比较顺畅地注入到中小微企业的运行之中。同时,做好资金使用的监管工作,对挪用资金炒房、投机等现象,坚决遏制。
  近一段时间以来,央行通过连续多日的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一定流动性。虽然不是货币政策调整的信号,也不是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通过这些手段也不难看出,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是正向作用的体现、是运行好转的信号。一旦资金及时跟进,是能够推动企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的。
  在发挥政策威力的同时,要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为企业步入良性循环轨道营造更好的环境。
  其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更加轻松自如地参与市场竞争、开拓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创新型企业,需要有更好的发展环境,能够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允许企业创业失败,也允许企业通过积极探索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即便出现失误、失败现象,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处理,帮助其克服困难,寻找失败的原因。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半年减税降费超万亿,企业如何接招?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