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农产品冷链物流亟须一场头脑和技术革命
  □ 徐春晖
  早在2010年,为了促进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17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4个有关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中,就涉及多项冷链物流发展意见;而就在前不久,中共中央召开会议,首次写入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之所以国家如此重视,主要还是目前冷链物流发展存在短板亟待补齐。造成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缓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通过冷链流通鲜活农产品的比例较低。在这方面,我觉得水产品的流通占比相对还高一些,而作为农产品的当家品种,蔬菜类产品进入冷链系统的比重只有5%左右,而欧美发达国家在果蔬方面却高达95%以上。
  其次,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不完善。从上游的生产加工到中游的产地批发市场、配送中心,再到下游的超市、零售商,这几个节点的冷链物流并没有有效连接,大大限制并延长了安全、保鲜、营养农产品的流通。如何破解冷链物流困境之局?
  笔者认为首先要整合冷链资源,实现规模效益。由于目前我国冷链系统仍呈现散、乱、小格局,通过整合行业资源,淘汰市场中管理混乱的小型企业,从供应链生产端源头开始实施标准化管理,从而解决供应链损耗问题,实现规模效益。
  第二,要整合生产端资源,提高冷链“第一公里”质量。由于农产品生产环节操作的标准化、专业化,直接决定了冷链“第一公里”质量,其中,产品的预冷和质检处理至关重要。通过整合,来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从而打造标准化、高质量农产品直销模式,提高供应链整体盈利水平;一个加快就是加快冷链信息化建设,降低供应链成本。
  在未来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方面,还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加大对冷链物流体系的扶持力度,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创新,改善电商生鲜品冷链设施设备。加强政策法规的推行推广,让整个行业更加规范有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人们对农产品等生鲜低温产品的质量、品味更高的要求,行业对于冷链的需求也在与日递增。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可以达到5000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过20%,农产品冷链物流潜力可谓巨大。所以有人说,农产品冷链物流将成为未来的“新风口”。作为一个朝阳产业,随着消费升级、企业重视、政策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未来一定会不负众望,实现飞跃式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农产品冷链物流亟须一场头脑和技术革命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