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构建粮食物联网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 特约评论员李宏
  作为央企的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日前在京披露,中储粮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智能化粮食物联网,现有总仓容近1亿吨,是成立时的近7倍,这使得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超过889斤,远超世界平均水平。
  而笔者认为,我们决不可就此沾沾自喜,我国也正面临着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双双下降的问题,前路任重道远。发展粮食物联网,严格控制耕地开发,才能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当日,中储粮集团公司在京启动第二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市民得以探秘大国粮仓。这次开放日中储粮的全部约70个库点全面开放,覆盖全国26省,涉及小麦、稻谷、玉米、大豆、食用油、棉花等中储粮管理的所有储备品种。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纲。2018年我国粮食年产量已经达到了6.5亿吨,可喜可贺。但2018年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仍有8.21亿人口处于饥饿状态,相当于每9人中就有1人在挨饿。相比之下,中国水稻、小麦和玉米这三大谷物的自给率已经超过98%。中储粮已经实现所有中央直属粮库的智能化管理全覆盖,数万个监控探头和数百万个粮情传感器,构成了世界最大的一张智能化粮食物联网。在中储粮集团总部,可实时监控所有直属库从库区作业到任一仓房内的粮食储存状况。
  毋庸讳言,我国也正面临着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双双下降的问题。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为175555万亩,比2017年减少1428万亩,下降0.8%;全国粮食总产量65789万吨,比2017年减少了371万吨,下降0.6%。城镇化进程加快,是耕地减少和粮食产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因此,发展粮食物联网,严控耕地开发,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
  从物联网技术讲,应与全球化信息发展的新阶段同步。我国粮食仓储的管理水平不高,深研粮食物流化的物联网技术,成为新的发展要求,也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议中物联与中储粮这样的“国家队”强强联手,在全国所有有条件的大小粮库,复制推广实现中央直属粮库的智能化管理全覆盖,实现实时监控从库区作业到任一仓房内的粮食储存状况,通过大数据,为决策国家粮食生产战略布局提供科学依据。
  从国家城镇化进程讲,要与保护耕地并重。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无地可用已经成为许多地方发展的瓶颈。经有关部门科学测算,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考虑到我国的人均消耗粮食量、耕地质量,以及平均亩产等要素,要保障粮食安全,18亿亩耕地是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是不可逾越的一道红线,要把集约用地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今后城镇化仍需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构建粮食物联网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