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铁路在陆海联运中扮演重要角色
  □ 王贝
  日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在重庆团结村车站顺利发车。该班列23个柜子全部货物使用铁路集装箱装运,主要货物品类有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等,到达广西钦州港后再出口至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9月9日人民网)
  如果把“一带一路”进行“拆分”的话,就会发现“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有一个交汇点,那就是我国广大的西部腹地,而连接的交通工具则必然是铁路。正是因为铁路与海洋联运方式的出现,让国家之间、区域之间的贸易量大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集装箱的使用量也越来越大。
  现阶段,因海运部门集装箱相对比较紧张,而铁路部门集装箱则比较宽裕,所以,让铁路箱“下海”不仅可以缓解海运集装箱紧张的现状,而且还可以进一步提高铁路集装箱的利用率。其中,更需要指出的是,因陆海联运体系的不断完善,让“一箱到底”成为可能,中间不再有冗余环节。
  交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唯有交通便利,才能够让物流、人流、金流真正实现“互通有无”,为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其实就是基于交通畅行的规划,从而带动国家与国家、区域与区域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从原先看似“遥不可及”的欧洲,再到广袤的中亚,再到我国深阔的腹地,再连接人口密集、发展势头正旺的中南半岛地区,一列列钢铁驼队让历史中的丝绸之路获得“重生”。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陆海联运,通过“一带”与“一路”的紧密结合,让未来的交通物流方式变得更加充满想象力。陆海新通道的诞生,让公铁海、铁海联运变成一种可能,让过去单一的运输方式相互融合、相互连接,通过对“通道”的不断优化,让各种运输发生各自发挥其优势,让货物运输路径变得更加合理,从而减少了货运时间,降低成本,增加产品竞争力。
  如今,有了陆海联运,重庆的货物可以向南到达广西,而后出海到达中南半岛。距离减少了几乎一半,时间减少了两周;如果在未来铁路集装箱的“下海”规模进一步扩大,一箱到站模式的快速成熟,在未来,货运时间还会再进一步减少,无疑这能够呈现出更大的运能和运输效率,将进一步助推经济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铁路在陆海联运中扮演重要角色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