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扎根农村电商,中国邮政打造特色电商节
  □ 蒋永霞
  随着“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的到来,各大电商平台的购物节也接踵而至。除了淘宝、天猫、京东、苏宁等头部电商平台,其他中小电商平台也舍不得错过这波热潮,纷纷打造自己的促销活动。记者了解到,中国邮政打造的“9·19电商节”已经上线,除了布局电子商务,中国邮政还在积极布局线下商业,欲将5万个线下营业网点盘活。
  众所周知,快递与商业的联系很紧密,电商的发展带动了快递业的成长,“三通一达”就是靠着电商业务奠定了市场地位。如此看来,快递企业跨界商业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从民营快递企业的实践情况来看,目前还没有一个成功案例。
  据了解,今年的“9·19电商节”已经是第三届。相比前两届,这届的活动力度和规模更大。据悉,邮乐网是中国邮政与TOM集团联手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而“9·19电商节”就是依托邮乐网所展开的电商促销活动。
  有分析认为,中国邮政跨界商业其实就是想利用自己的快递优势发展电商业务,实现快递和电商业务的相互推动。然而“快递+商业”的模式并不是只有中国邮政一家在做,很多大型民营快递企业早就开始了跨界商业的尝试。
  在跨界商业的道路上,顺丰备受瞩目。据了解,顺丰较早就在线上进行生鲜电商的布局,在线下还做起便利店,近两年还尝试做无人货架。虽然顺丰的商业模式一直备受争议,但是顺丰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却并没有萌生退意。近日有消息称,顺丰旗下商业品牌顺丰优选将在线下开设新业态超市,从便利店走向大店模式。除此之外,其他快递企业也在积极地布局商业板块,比如圆通的妈妈驿站,韵达的优递爱等。
  虽然很早就开始布局电商业务,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邮乐网还是“9·19电商节”,并没有引发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从邮乐网经营的品类看,尽管以农产品为主,但是日常百货类商品也很多,邮政特色并不明显。或许是在摸索实践中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今年中国邮政的“9·19电商节”对农村电商进行了重点强调。
  据悉,今年“9·19电商节”中国邮政进一步打造邮政特色,体现“新特乐全”,即实现宣传推广新手段、销售产品特色化、优质服务欢乐购、全员参与促流量,突出邮政渠道优势,打造邮政特色新零售模式,以此促进农村电商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康宁表示,当前,农村电商发展依然处在战略机遇期,做好农村电商是中国邮政的战略选择,是服务客户、源头获客、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要不争论、不观望、不犹豫,落实好站点管理、平台批销、邮政农品、业务协同等农村电商发展重点工作。
  当下,农村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电商渠道也开始下沉,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邮政的确很有优势。众所周知,中国邮政在全国各地拥有很多分公司,线下营业网点共有5万个,每个网点就可以作为一个站点,最快地接触农村用户,服务用户。
  发展农产品电商,扎根农村电商,这是中国邮政做商业的特色与优势,但是找准定位只是第一步,在竞争激烈的电商领域,中国邮政的商业跨界之路还很漫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扎根农村电商,中国邮政打造特色电商节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电商】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