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走进物流新时代

  □ 李志军
  70年砥砺奋进,70载沧桑巨变。
  70年来,伴随着新中国从百废待兴到万业兴旺,我国物流业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完美转变,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
  筚路蓝缕,起步艰难。
  建国初期,我国物流业发展一穷二白。经过计划经济体制时代,交通运输业得到恢复并开始大规模建设,初步建立了以铁路和水运为骨干,包括铁路、公路、海运、内河航运和管道构成的运输体系。此时,我国物流业发展艰难起步。
  改革开放,实现腾飞。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物流业迎来发展良机:一系列文件和政策的发布,体现了物流概念的深入人心以及受重视程度;物资配送作为当时我国推进物流发展的第一个大规模行动,取得一定成效;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成为中国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助推器;2009年物流业被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物流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自此,现代物流业踏上探索与实践征程:第一个物流文件《关于加快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成立“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物流的内容逐年增多……这一系列“大动作”为物流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推动着物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全社会物流总额屡创新高,涌现出了一大批优质物流企业。
  立足新时代,走向新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物流业的发展: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指出要“勇于并善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2016年提出,“要促进形成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网络体系,形成完整高效的产业供应链”。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背景下,物流业跨步迈入新时代,向着高质量发展勇往直前。
  当今的中国,综合运输能力和效率明显提升,物流业屡创奇迹: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14.3万公里,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达2444个。2018年,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83万亿元、全社会货运量达到515亿吨、全国网上零售额9.01万亿元、快递业务量达到507亿件……这一组组亮丽的数字背后,是物流业取得高质量发展的印证。
  当今的中国,跟随“一带一路”的足迹,跨境电商已成为国际贸易新亮点。物流园区、港口、冷链基地、公共配送中心、信息平台等建设也都有了新突破。曾经的骡驮马运如今的航空运输当日达、无人机定点投送;曾经的人工吊装如今的5G智慧港、完全自动化;曾经鲜见的国外泊来品如今的中欧班列天天发……
  至此,我们走出了一条完全具有中国特色的物流发展道路。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走向物流强国的征途上,物流人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正在谱写物流产业新时代飞跃发展的崭新篇章!
目录
■ 第二版 物流园区篇■ 第三版 交通枢纽篇■ 第四版 物流发展篇■ 第五版 绿色物流篇■ 第六版 港口货运篇■ 第七版 智慧物流篇■ 第八版 钢铁物流篇■ 第九版 电商物流篇■ 第十版 冷链物流篇■ 第十一版 企业展示篇■ 第十二版 同贺篇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走进物流新时代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