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电商平台如何在下沉市场竞争中体现价值
  □ 张小瑜
  下沉市场从来没有像最近一两年这样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得益于扩内需、促消费的宏观政策环境,以及技术进步、设施改善的基础支撑,人口众多、地域广布的下沉市场被激发出巨大的活力和潜力,成为各大电商争夺最激烈的战场。商家纷纷祭出各种营销手段,模式创新层出不穷,市场迭代速度越来越快。以聚划算为代表,电商平台在竞争中塑造着新的商业生态,同时自身也在竞争中不断转型发展,体现和升华着其核心价值。
  电商平台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推陈出新的内容电商形态,对接优质供给与有效需求,帮助提高整体效率,降低成本。不仅让消费者得实惠,也让商家有钱赚。
  在供给端,电商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帮助供应链进行现代化改造,实现提质增效。特别是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打造品牌、定制商品、改造生产线、提升运营能力。伴随着我国网络消费的“劣质低价/高质高价-优质优价”演变历程,电商平台从快速成长、原始积累到转型升级,在自身成长的同时,也在培养着消费者、营造着商业环境。
  下沉市场消费群体闲暇时间较多,品牌认知有限,有更鲜明的社会化特征,更依赖于圈子资讯,电商平台在下沉市场中成为替代性的虚拟熟人社会场景,应该发挥打通信息通道的功能,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而不是利用信息不对称快速赢利。
  受收入水平影响,高性价比的商品与服务比具有品牌溢价的商品更受下沉市场群体的欢迎。但是低价不等于劣质。下沉市场无论多么价格敏感,产品质量依然是首要考虑因素,电商平台首先要保证可靠的供给质量。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产品,虽然价格低廉,并不会对用户造成特别大的经济损失,但却消耗了用户对于平台的信任。
  市场和消费者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根据易观的问卷调查分析,无论一二线城市还是下沉市场,消费者的关注重点回归到了商品质量和品质本身,成为购买决策中最重要的因素,并且对口碑和评价、以及品牌知名度的关注度也在提升。对于电商平台,消费者最关注的是信誉度,关注指数也比上一年有所上升。显而易见,电商平台的价值,在于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供应优质优价的商品和服务,推动下沉市场的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做到渠道下沉、品质上行。
  下沉市场一直都在,而电商平台不同于传统商业模式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我们处于的互联网时代,使电商平台可以借助新技术、新应用,扩展新理念、新业态,发挥更大综合效应,而不再只扮演中介和二传手的角色。如今的电商平台,已经不仅是作为企业而存在。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平台将长链条改造成了生态圈,把供应方和消费者全部组织联系在一起,产生更直接的互动,建立关系网络,不仅供应方和消费者,而且供应方之间、消费者之间、以及其他第三方都可以自由互动、加入或退出,可以像滚雪球般汇聚越来越多群体,因而具有自我成长、自我完善的生命力,并且有着强烈的外部性。
  当前,我国消费者正在经历从单纯追求物质升级向多元化追求精神升级的过程,消费更加趋于理性。个性化、品质化与平价化、实用化并行不悖,在下沉市场群体中表现尤为突出。下沉市场潜力激发,倒逼平台本身升级,主动变革、拥抱变化。以聚划算为代表的平台,把拥有的海量数据,通过加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应用,进行精准匹配,打通信息沟通障碍。一方面,真正提高供应链效率,让供给灵活适应需求变化,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比消费者更了解自己”,以需求端催生新的产品和服务。
  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电商平台的作用正由被动满足到主动导引,由连接到赋能。“万能的淘宝”凭借其庞大的生态圈、丰富多元的内容、和强劲的数字化能力保障,服务不同层次人群,满足不同类型需求。聚划算作为淘宝打造的特卖平台,帮助用户和商家实现更高效率的供需匹配,精准契合下沉市场人群对品牌和产业带商品的需求,正改变着下沉市场的竞争格局,体现着电商平台的核心价值。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电商平台如何在下沉市场竞争中体现价值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