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政府掌控共享平台是解决错时共享停车的关键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当下,下班回家抢车位,假期出游抢车位,“走到哪抢到哪”已经成为有车一族的必备技能。数千万的车位缺口催生出共享停车业态。10月9日,北京透露出正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指导意见的消息。年内已有多个城市围绕鼓励共享停车出台了相关细则。
  我国车位缺口到底有多大?2016年,住建部城建司交通处处长邱绪建曾指出,中国城市对停车位的需求缺口在50%以上。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董事长兼CEO闫亮曾对媒体指出,当前中国至少有8000万个以上的停车缺口。
  近年来,“停车难”已成为很多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在规划建设新增停车位的同时,错时共享停车,以便充分利用存量车位,就是解决“停车难”的一个有效举措,而运用好共享平台,则是解决错时共享停车的关键。
  从主管部门讲,对错时共享停车设施供给方应实施奖励机制,调动闲置车位供应方的积极性,日前报道的某地交管部门主动把单位下班基本闲置的停车场错时提供给社会需求方的做法,给有条件的单位树立了榜样,值得点赞。同时,主管部门还应对错时车位使用者实施约束机制,防止车位被滥用。但啥样的奖励措施才能既调动了供给方的积极性,又不至于增加过重的政府财政负担,或由车位使用者承担又承担不起?啥样的约束机制能真正约束使用者?需要科学考量。比如,能否把信用管理思维引入约束机制?假如车位使用者违反约束机制,不妨在停车机会、停车价格等方面进行适当干预,或能起到倒逼作用。
  在主管部门出台机制举措的同时,由政府掌控的错时停车共享平台,也是实现错时共享停车的关键。目前的现状往往是,一方面,大量社会车辆无地停车;另一方面,许多单位停车场晚间闲置,这完全是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所致。唯有共享平台才能解决这一问题。想想看,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都是平台在发挥关键作用,共享停车位也应该借鉴这一思路。但借鉴思路的同时,也应避免部分市场化的一些共享单车平台,在押金、停车位数量等方面存在一些弊病。
  总之,在加大城市停车场建设的同时,错时停车不失为缓解停车难的良策。共享平台应在政府部门掌控下具体运作,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方面能够避免一些完全市场化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运作成本如何分担、如何保证效率与公平,政府的调控力至关重要,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政府掌控共享平台是解决错时共享停车的关键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