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双十一”:电商和客户能否双赢?
  □ 特约评论员李宏
  时下,距最负盛名的“双十一”没几天了,硝烟已悄然弥漫,预售已猝不及防来临,各路商家已卯足劲拿出招数想狠赚一笔。而笔者认为,电商少借机玩些老套路吧,多给客户提供些质优价廉实用的商品,薄利多销诚心让利消费者,才能赚得长久效益。客户也应擦亮双眼,才能实现双赢。
  不可否认,“双十一”活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电商的发展,消费者也确实从中得到了实惠。但消费者对“双十一”也已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毕竟在“双十一”能买到比平常丰富且便宜的打折促销品,忧的是部分商家诚意不足,套路有余。先涨后降、明降暗涨的虚假促销;假冒伪劣商品的借机抛出;刷单、产品双标的戏单表演;“一顿操作猛如虎,分到红包两毛五”费力不讨好的抢红包;实为抽奖的“一元拼大奖”、虚假的“低价拼团”;以及在定金、赠品上做文章等,特别是新近出现的“暗搓搓”涨价伎俩,让客户防不胜防,怨气连连。尤其让年轻人从“买买买”到“穷得吃土”,吃尽苦头。
  先涨后降属于“套路之首”。在豆瓣分享购物“薅羊毛”攻略的“拼组”,网友发帖对比购买过的商品在“双十一”前后的价格,发现许多产品“暗搓搓”涨价了。比如某品牌卫生巾,今年“6·18”购买一组的价格优惠后为60元,“双十一”的到手价却涨到了75元,另一知名品牌的眼部精华胶囊,平常的售价约为3到4元一颗,“双十一”反而涨到了近5元一颗。还有不少产品并没有为“双十一”备上全年最低价,例如品牌眼贴的价格就比“99大促”要高上一截。
  其他招数,不再一一赘述。
  那么,怎样规制电商的凡此种种伎俩招数,实现电商和客户的双赢呢?只有社会共治一条路。
  从主管部门讲,对游走在监管“灰色”地带的电商,要“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优势,进一步提高技术监测水平。对制假售假行为,必须予以严惩重罚。在完善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法律法规的同时,重奖鼓励全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及信用惩戒机制,倒逼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并形成全社会共治局面,实现对电商平台有效、全面的管理,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否则,你就是不作为,应被追责,“不如回家卖红薯”。
  从电商讲,要切实担起自身平台管理责任。对假劣商品坚决说“不”,切不可同流合污,自砸牌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把聪明多运用到为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上,终究会赢得更多的消费者。否则,你早晚白忙活,不信走着瞧。
  从消费者讲,要擦亮双眼,识破不良商家和平台的骗人伎俩。一旦中招被骗,要积极合法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否则,吃亏倒霉你只能认栽。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双十一”:电商和客户能否双赢?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