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滴滴顺风车回归 当兴利除弊
  □ 特约评论员李宏
  11月7日,滴滴发布公告,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均调整为5时至20时,此举引发公众关注。笔者认为,顺风车回来了,但要兴利除弊,安全为本,相关措施需优化完善。
  一年前浙江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发生后,滴滴在全国范围内下线了顺风车业务。乘客既对这起杀人案心有余悸,存有隐忧;又使习惯搭乘顺风车尤其是夜间出行的人,感到很不方便。滴滴顺风车的回归,无疑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了方便。而怎样兴利除弊,成为相关方需解决的问题。
  不可否认,过去的滴滴顺风车业务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好在滴滴目前有了不少改变。比如,除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之外,引入了失信人名单筛查,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合乘前车主需经过人脸识别,司乘双方上车前均需进行信息核验。长距离出行场景下,会增加车主人脸识别次数、提醒用户设置紧急联系人、自动对行程进行录音等。滴滴还将原有的“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根据用户最近收到的评价、投诉等信息进行履约、友好等多维度综合评估。希望此次滴滴顺风车回归,是系统优化升级之后的回归,是弥补管理漏洞,避免重蹈覆辙的回归。唯此,才能让广大乘客在享受顺风车带来的便利同时,又能获得必要的安全保障。
  毫无疑问,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才能确保滴滴顺风车的乘用安全。
  从滴滴顺风车讲,作为顺风车市场的“老大”,除了享受市场高占有率带来的红利,也承担着更大的责任与风险。限制晚8点后出行对顺风车业务的影响,远不只是牺牲该时间段的利润那么简单,或将带来用户流失问题,当属权宜之计。因此,这次回归,应不仅是系统优化升级,还需提升技术手段,抵御安全风险,根据实践中产生的新情况,不断及时检验修正,行稳致远,最终赢得更多的客户。
  从相关部门讲,应加强监管。由于顺风车是私家车合乘,车内属于车主私人空间,无法像快车专车一样强制安装摄像设备,目前提升夜间安全的可行举措有限,监管部门应出台可行举措,加强对不法顺风车司机的防控。媒体也应加强舆论监督,让无良司机无处遁形。时代在快速发展,形势会随时变化,相应规则也要随之调整,这样才能让顺风车等社会服务业务得到持续优化与完善,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从乘客讲,应时刻绷紧安全保障这根弦。非要乘坐顺风车时,最好结伴而行。如若单身乘坐,也要有防备之心,一旦发生危险,尽最大可能机智自救。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滴滴顺风车回归 当兴利除弊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