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变中求进聚势前行
——2019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在重庆召开

  □本报记者任宏通讯员王熊冰蒋婷
  2019年11月19~20日,为期两天的2019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在重庆市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承办。
  大会汇聚了来自全国汽车物流与供应链相关400余家企业和1200 余参会嘉宾,围绕宏观经济环境、行业政策、发展趋势、机遇与挑战等热点话题和共性难点,展开了多维度的智慧碰撞和商机分享。本届年会还表彰了汽车物流行业优秀企业和个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重庆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副主任王荆、上海汽车集团公司总裁助理余德、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有关领导等出席年会并致辞,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重庆长安民生、上汽安吉、西安国际陆港、上海交通大学、舍弗勒(中国)等行业企业嘉宾进行了相关主题演讲。本届年会主会场主要议程由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秘书长左新宇主持。
年会聚焦:变中求进聚势前行
  本届年会议题设置非常具有针对性,切合当前汽车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发展环境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019年,我国汽车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内,中国汽车行业结束了过去十几年的高速增长;对外,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在国内外发展环境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汽车物流行业面临着攻艰克难、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年会上,来自汽车物流行业内企业家、精英和专家齐聚一堂,全面盘点和总结过去一年汽车物流行业的发展情况,分析未来行业走势,共享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本届年会,将促进整车物流企业积极拓展多式联运,进一步提升铁水运输比例,不断提高物流服务质量。同时,在零部件物流方面,助推相关企业打通汽车产业链上游的供应链生态圈,进一步激发汽车零部件物流相关企业积极创新,深入实践,以新技术、新装备提升服务,以数据化、智能化提高效率,进而加快推动汽车物流供应链快速发展。
  据了解,重庆做为本届年会落户地,近几年汽车物流快速发展,同样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当前,重庆正立足内陆、面向国际、当好枢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作为其中的重要举措,重庆正着力打造辐射内陆地区、联通全球市场、要素集聚辐射作用明显的国际物流体系,充分利用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开放型经济,从而推动中国西部地区发展。
年会声音:主动变革迎接新时代新
要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提出找准新方向、打造新模式、创新新动能、强化新生态、打开新局面等5点建议,指出新时代汽车物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市场空间巨大,汽车物流高质量发展还刚刚起步,需要行业同仁和社会各界携手并进,希望汽车物流分会要勇于开拓,积极创新,培育协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力争在更高的起点上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也希望汽车物流各位同仁能够坚定信心,聚势前行,打造汽车物流服务新体系,共同建设物流强国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重庆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副主任王荆指出,汽车物流技术复杂,专业性强,要求高,如何促进汽车物流产业健康发展,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下一步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将结合目前重庆市正在开展的物流业中长期规划,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在关键网络节点优化布局,多措联运体系建设,推进末端节点和智能化升级,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展提升汽车物流服务能力的专项研究,切实提升汽车物流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推动大物流与大产业深度融合,实现通道带动物流,物流带动贸易,贸易带动产业,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下转B2版)
(上接B1版)
年会观点:在调整中开放创
新互助共赢
  在年会上,与会者领略影响行业发展的当今最新现代物流技术,行业领袖共同探讨企业的发展策略以及全球市场变化与创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与挑战,并对汽车物流行业包括整车物流、零部件入厂物流、售后服务备件物流、进出口物流以及零部件供应商物流的现状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并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余德认为,经过这30年的高速发展,汽车行业正经历着深度调整的阶段。上汽安吉物流这几年除了对汽车物流进行深度的耕耘,也介入到装备物流,在装备物流运用、物流管理等方面有一定的技术积累,我们为其他行业也带来了很多效益。余德认为这也是汽车物流在未来进入到产业期一个必须要进行跨界的一项工作。
  同时安吉物流这几年也进行了跨行业探索,也进入到快运快递社会化物流。兄弟行业快递快运这几年也在进行跨行业融合,像顺丰、德邦也在积极布局合同运营行业,行业之间跨界和融合有序竞争一定会为汽车物流这个行业带来更好的发展。
  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薄世久提出,加强合作,互助共赢。今年长久物流先后与悦达投资、中国重汽、深长航等成立合资公司,加强了与中铁特货的合作,加强了与大连港集团,广州港、福州港等港口合作,共同建储开港,为主机厂提供多方面的综合服务,增加了服务的半径,探索供应链上的服务机遇。
  紧密围绕客户需求完善了长久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的升级工作,建立了长久的互联网事业部。旗下的物流产品不仅可以为汽车物流企业解决供应性方案,而且还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定制化的服务。他认为,中国汽车物流企业的春天也已经不远了,让我们变中求进,聚势前行。
  一汽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枫倡导开放心态,互利共赢,主张通过整合兼并优质资源强强联合,实现跨越式发展。他认为,涨潮的时候去赶海你很难得到大海的馈赠,退潮的时候哪怕是海边信步也能得到美丽的贝壳。经营企业也是一个道理,要顺应潮流,把握趋势。
  当前新技术和新模式已不再作为物流行业额外的附属品存在,而是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能。一汽集团提出的831战略量身打造飞马计划,一汽物流也制订了11256发展战略,未来一汽集团将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多式联营等新技术,新模式,在入厂物流、工厂物流、整车备品等领域实现数字化经营,无人化操作,智慧决策。
  此次年会上,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有限公司、中都物流有限公司等正式发布并启动了运链盟-汽车供应链共享服务平台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合作计划,各方将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通过平台化、共享化、联盟化的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通过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技术应用,致力打造成为汽车物流行业的共享服务平台。
  据悉,运链盟联盟化发展将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将保持开放、多元的方式,共建区块链应用创新生态,为全行业的参与者创造价值。
  在本届年会颁奖晚宴上,还隆重表彰“2019年度汽车物流行业突出贡献企业家”和“2019年度汽车物流行业突出贡献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经理人”等奖项。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变中求进聚势前行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