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长三角一体化:交通与物流很关键
  □ 特约评论员李宏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建成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到2025年,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达到较高水平。
  笔者认为,长三角作为开放高地,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要在全球范围内组织配置资源,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竞争,争取更宽广发展空间,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其中,交通与物流是关键。
  在第五章“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部分,《纲要》明确了“优化提升、适度超前”的原则,同时部署了沪舟甬等跨海通道、南通新机场、积极审慎开展沪杭等磁悬浮项目等交通方面的多个“大动作”。
  我们看到,至2025年,铁路网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5公里/百平方公里,轨道上的长三角基本建成,省际公路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世界级机场群体系基本形成,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显著。
  据悉,目前长三角共有民航机场21座,机场密度名列全国之首,2018年客运量达2.48万人,占全国民航客运量的20%。不久的未来,将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构建分工明确、功能齐全、联通顺畅的机场体系,提高区域航空国际竞争力。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外,根据《纲要》,长三角还会优化提升杭州、南京、合肥的区域航空枢纽功能,增强宁波、温州等区域航空服务能力,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
  根据《纲要》,长三角将水路网探索航道统一规划、船舶统一设计、建设统一标准、服务管理统一模式;航空网将发展通用机场网络,未来设区市或将拥有一个以上的运输机场或一类通用机场,大部分县(市)或将拥有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将“热起来”“飞起来”,长三角将形成航空枢纽地位。《纲要》中提到,加快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规划建设嘉兴航空联运中心。这意味着,除了对长三角机场群的客运功能进行了协调规划,对货运物流产业的相关分工也进一步明晰。可以看到,未来长三角将被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水路运输、通用航空互联互通的交通四张网所覆盖。
  长三角交通的全面发展为物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仅从中国的快递业务量来看,目前超过四成的国内、国际快递量集中在长三角区域,航空快递的年增长率更是高达44%,为此,嘉兴一直希望以“航空多式联运枢纽+超级复合经济体”为重点,力争打造建设成全球航空超级联运中心。《纲要》中也指出,要建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构建覆盖率和便捷度全球领先的新零售网络;积极对接全球电子商务新模式新规则新标准,联合加强数字化贸易平台建设,加强跨境电商国际合作,推动国际贸易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纲要》内容解读见A3版)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长三角一体化:交通与物流很关键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