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乘势而上 顺势而为
——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开幕式纪实
稿件来源:李娜

  □本报记者李娜
  12月9日,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共同主办,论坛以上市公司为主要群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旨在推动国际合作、凝聚广泛共识。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发表演讲。高云龙表示,促进“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中国是负责任的行动者和实干家。而中国工商界上市公司作为企业领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应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第四次科技革命转变了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下行的拖累,而新的治理体系对全球产生了提升作用。中国的上市公司,要心怀全球80%以上的发展中国家及落后国家的人民对美化生活的向往,着力引导性建设的重构,推动经济文化的深层次发展。上市公司作为企业的排头兵、佼佼者,应该有格局、有担当、有作为。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按照国际标准建一流企业,在铁路、公路、航路、管网等方面推进更多的民生合作,促进当地企业与社会的文明进步。
  二是中国企业作为创新发展开放探索的实践者。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兴起,改变着人类的思维和世界的进程。上市公司要顺应变革趋势,做到走出去、引进来并重,促进与所在国家及地区两地及多地技术、创新结果共享,将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在科技领域共同进步。
  三是上市公司要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典范和榜样。上市公司要遵守所在国家或地区法律法规,建立合规管理体系,要让法制观念和合规意识深入内心。要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实施本地化发展,充分尊重当地的文化,展示中国的商业道德和礼仪风范,体现“富而达人”的中国情怀。此外要重视保护生态,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
  高云龙号召上市公司顺应“一带一路”的良好发展状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高燕会长在致辞中对上市公司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今世界,“一带一路”拓展了新空间,开展了新实践,共同维护了多边贸易体制。二是拓展开放多赢的格局。上市公司可以着力拓展新机遇、新模式,进行产能联建等新探索,尝试新领域、新方法。三是搭建多元有效的平台。要形成立体格局,改善贸易投资格局,建设多元交流渠道,为企业合作搭起鹊桥。四是为资金融通建立机制。要打造立体化金融服务体系,满足市场的需求。
  在开幕式上,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首席运营官艾伦·马纳琴格和乌克兰工商会主席奇日科夫·根纳季分别致辞。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到国际共识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而上市公司是最有活力的企业,“一带一路”为上市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参与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都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之中,设施联通是基础。道路、电力、能源为大家创造了很大的空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企业要将经验、技术与管理带过去,还要打造海外投资的升级版。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乘势而上 顺势而为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专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