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驾驭市场形势大趋势,走好钢铁人时代脚步(中)
稿件来源:未完待续
  □马忠普
  二、美国霸权衰落过程中搞贸易战、释放金融风险,会给世界制造许多麻烦和风险。但无法阻挡世界经济增长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趋势。
  伴随美国霸权衰落的大趋势,维护霸权利益的政策走向与新兴经济体的矛盾不会缓和,只能加剧。但特点确是美国越来越力不从心。
  除了潜在的美元汇率变化带来的金融风险威胁着世界经济的稳定,当前主要是贸易战和美元汇率战、美元制裁,制造中东战乱已经影响了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2017年至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已经成企稳态势。2019年受贸易战影响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下调至3%。专家对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测有的说有所好转,有说持平,还有说下行压力增加,这些说法集中体现了世界经济受贸易战影响和金融风险增加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但总体上会保持3%的平稳增速。与今年增速大体持平。这种乐观的依据是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经济总体稳定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摩根士丹利预测全球经济增长有望明年复苏。只是美国等少数国家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从前三个季度全球粗钢产量变化也能反映出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趋势。2019年前9个月,全球粗钢产量为13.912亿吨,同比增长3.9%,其中,亚洲地区的粗钢产量为10.001亿吨,同比增长6.3%;(主要是中国和东南亚增长)。欧盟、北美、独联体地区的工业化国家粗钢产量的同比下降反映了贸易战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趋势。但“一带一路”国家基本建设和贸易净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这些国家用钢消费仍保持在4%以上的长期较快增长。这是大趋势。这就为中国钢铁企业和钢贸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据统计,2019年1月至10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5508.7万吨,同比下降5.8%。这是年度6600万吨出口水平。远低于2015年以前年度出口近一亿吨的规模。钢材出口下滑幅度大,给市场造成不小的压力。
  需求和价格是影响钢材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前几年国内钢价大幅上涨,导致出口也大幅下降。国内钢价回落,出口也出现增长趋势。
  同时,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稳中有进,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536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217.8亿元,同比增长5.9%。10月当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669.5亿元,同比增长28%。今年以来,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939.6亿元,这种中国企业国际投资增长趋势会直接、间接带动中国钢材出口快速增长。也呼唤中国现代钢铁物流业的国际化市场服务。
  同时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未来用钢增长趋势看,做好中国钢材出口经营有利于减少未来产能过剩压力。这将是我国钢贸行业一项长期经营任务。(二)影响钢铁市场的基本因素已经显示出越来越明显的常态化大趋势特征。中国钢铁市场价格演变大趋势已经形成。
  钢铁市场未来形势演变有两个需要把握的演变趋势。一是由大环境背景因素决定的市场演变大趋势。实际上这个制约和影响市场较长期走势的几个主要基本因素己经形成。当前已经显示出越来越明显的常态化大趋势特征。今年以来市场走势特征验证了这种基本主导因素对市场的大背景制约作用。
  二是市场受短期因素变化演绎的短期阶段性变化趋势。而短期变化受大趋势制约。这种特点至少可延续到明年。我在今年9月参与浦项的一次市场分析会上曾说,到明年9月,你会发现中国的市场运行态势与今天没有大的变化。
  认识这些问题需要把握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发展阶段特点和用钢供需关系变化趋势。
  一、扩大基本建设投资拉动钢铁需求难以长期继续,全面转型发展将导致钢铁消费总量回落。
  不久前我在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框架体系含义时曾经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然包括建立发达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人民有幸福感的民生制度和发展国际合作,推动实现全球市场一体化趋势和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基本任务。其中共产党的领导和法制建设是政治、法律保障。当然共产党也有个反腐败和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很显然,实现这三层含义的历史任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含义。
  看清了这些问题有助于我们认识中国钢铁消费需求未来变化趋势。这里要把握两点。
  一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要保持经济的稳定运行。进入转型期由于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出现过剩,必然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由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潜在需求很大。通过增加投资,加快潜在需求释放,如城铁交通、电力、高新技术产业、安居房、新农村建设等。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家确实加大了这方面投资力度,实现了经济稳中运行。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0880亿元,同比增长5.2%。前10月,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快于全部投资9.0个百分点,为我们新动能的成长壮大增强了后劲。
  政府加大基本建设投资力度、稳定经济的举措,已经对钢铁市场产生了利好影响。使我国钢材消费创历史新高。据统计,今年建筑钢材的螺纹钢、线材新增产量占新增钢材的65%。如果考虑型材、中板、彩涂板、管材等需求,可以认为上半年新增钢材主要为建筑用钢材。这就看出了投资增长是今年钢材产量和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
  凡事都有利弊平衡问题。由于潜在需求不断被释放,交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回报的边际收益下降,预示着经济稳定不可能长期依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未完待续)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驾驭市场形势大趋势,走好钢铁人时代脚步(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