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新常态,中国梦,大物流
稿件来源:第十七届
  □ 徐水波
  这些年很多人在大谈行业痛点。其实不管什么样的痛点,在我看来,关键有一点要看明白,中国的实体经济尚处在一个相对艰难的状态,并且最难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在新常态下,物流行业最大的痛点是实体经济将长时间挣扎求转型。从2008年到现在的10多年来,公路运价是在持续下降的,但成本则是快速增加的。所以这个行业最大的痛点是我们的实体经济出了问题,反映的是制造业、贸易业的客户不肯付钱,或者说付不了多少钱。
  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却使得消费者对于物流服务的要求更高了,因此我们要做很多的提升和优化工作,相应的要增加成本,但上游却不愿意为此买单,这意味着什么?它要求任何创新都要围绕成本下降去做文章。如果意识不到点,大量的采购和运作如果实际上是增加成本的,那一定不符合大环境的要求和必然趋势。
  今年是这些年中最难的一年。以上海为例,今年在上海“死”掉的物流企业超过20%,甚至部分头部企业也出现了问题,但是最困难的时期还没有到来。很可能2023年前后将是我们最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意识到还有三五年的艰难日子,也要看到更加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
  与此同时,“中国梦”是非常坚定的。首先分享最近三个政策和动作:10月,中国成立了规模约290亿美元的第二只半导体基金;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11月18日,中国成立210亿美元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将对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电力装备等三个领域的企业进行投资。由此可见,国家在加快推进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具体来说,更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会加速“中国梦”的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快步到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稳步推进,但与物流行业整体上还不完全匹配。
  实体经济从外向型转向消费型,制造业从粗放式走向智能制造和工业4.0,意味着中国经济对物流行业的要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最根本的变化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协同。意味着我们在物流布局上需要一些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思考:我们的方式能否适应未来高端制造业、消费业与供应链的配套?我们多元化的市场配套需求,如何倒逼供应链需求?具体来说,这些趋势对于中国物流行业的内生性要求包括:国家物流布局在战略性和前瞻性上亟待加强;对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变化预见性;对多元化市场需求倒逼物流供应链创新升级;系统性、均衡性和协同性要求;SCM:准时、协同、稳定;运输:准时、高效、优质、安全、低成本。
  回顾总结2012年以来兴起的“互联网+公路物流”的创新实践,创业现状可以归纳为:重线上轻线下,重交易轻运营流转,重单环节轻链条,重硬件轻软件,重服务轻产品,重技术轻数据,重金融轻物流,重生态轻会员粘度,重资本轻战略。总而言之,这些现状导致整个行业还停留在电商互联网2.0的流量经济阶段,现阶段更应该加强线上线下融合,业态跨界融合,生态资源融合乃至社会资源的融合。第一,如果不对行业进行重构,任何行业的真正转型都是瞎扯;第二,只有同时拥有“深度的行业经验”和“互联网基因”两个关键要素的深度下沉,才能进行行业重构;第三,物流行业没有轻轻松松的钱可以赚,这是个苦差事;第四,没有闭环,所有的盈利逻辑都是蒙人的;第五,即使闭环,烧钱超过-10%亏损,都没有盈利可能;第六,短期内,技术包括AI在内都无法有重大突破,物流行业至少5年内、正常10年内没有颠覆性的“黑科技”;第七,资本是必要条件,是助推器,而不是决定性力量,资本引入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实施战略,而不是绑架战略;第八,谈到创业和再创业,资本的兴趣是最廉价的,资本的信心是玻璃心。
  我们一定要清楚并坚定:基于行业重构的创新实践,将是物流供应链创新实践的主方向。最近,我们跟欧美在中国的几位主要的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一致认为,未来两个主方向是有可能取得突破的:一是“物流集群+共享平台+特色服务产品+技术创新+大数据”;二是“共仓+整运+统配”。其中最核心的两个问题:一是“技术创新”+“流转效率提升”,是公路物流行业创新实践的“双齿轮”;二是组织赋能个人的能力和文化建设。概括来说,没有技术创新不可能使这个行业成功,没有流转效率的优化和优势也不可能满足低成本的要求。换句话说,成功需要“正确的战略+必要的资本+适合的组织和文化+坚决的执行”。这个公式可以视为企业自我诊断的工具。无论是创新还是提质增效,最根本的还是组织者有没有赋能,有没有配套的流量信息?只靠经济利益抱在一起的利益,是经不起试错过程中的各种压力和挑战的。
  天地汇的梦想就是在中国打造一个覆盖全国的、以甩挂方式为基础的运输网络,能显著提升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显著降低成本。2019年,可以很自豪地说,中国没有甩挂网络的时代翻篇了,天地汇创造了中国第一个基于甩挂和“互联网+”的运输网络。目前,我们的网络线路数量已经突破500条,车挂比为1:1.7,单车行使里程全网实现每月2.5万公里以上,单车头每月平均运费超过16万元,我们的准时率平均达到84%~88%,货损和错发率0.23%,吨公里成本低于0.21元(行业平均水平0.26元)。
  可以看到,这些数据与行业平均水平的对比,这也充分证明在国际上通行的甩挂运输方式,实际上是完全符合目前中国实体经济的现状及其对物流行业的要求。这些数据能够实现,一是因为运用了“互联网+”的方式,二是坚实运用技术提升流转效率。可以说,天地汇的梦想就是助力“中国梦”的实现。(作者为天地汇集团董事长,本文根据作者在2019(第十七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的讲话整理,内容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常态,中国梦,大物流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