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北京实施高速精确收费维护了最大公平公约数
  □ 特约评论员李宏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落实国家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会将于12月19日召开,按照公示的听证会方案要点,北京将取消高速费起步价,客车、货车均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精确收费,摩托车上路按一类客车收费,客车收费标准均维持不变,调整的主要为货车。同时,上述收费政策的变更,并不影响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北京将继续实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严格按照《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
  笔者为此科学之举点赞,它将有利于物流运输司机的收费成本,维护了最大的公平公约数,相关各方“都不吃亏”。
  此前,由于技术限制,上高速5块钱起步,并且以5的整数倍来收取高速费,虽然也按照公里数计费,但是只能大概取整,“模糊收费”。固然,过去规定的起步价和取整收费规则看起来给相关部门带来不少管理上的便利,但毕竟弊大于利。显然,高速起步价增加了短途司机的成本,而不精确收费对司机和收费者来说难言公平合理。高速费用过高,一些车辆就会绕开高速公路而走,影响了运输效率。现今不少高速公路“吃不饱”和此不无关系,与高速公路便捷交通的宗旨不相符合。
  随着我国公路交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收费公路内外环境均已发生巨大变化。而按照听证会方案要点,新的计费规则将更加公平合理,利用电子收费的技术手段实现精准计费,取消起步价,不再执行“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规则,更好地体现“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
  从物流运输车辆讲,高速精确收费可以把账算得更明白,降低短途运输成本,是实实在在的便民利企之举。
  从相关部门和公路讲,两者权衡应取其利。由于电子收费等技术的普及,使得现在可以更加精确地计算行驶里程数,以往那些模糊的计费方式可以休矣。新的高速公路收费制度将取消所有的“起步价”,走了多少路就收多少钱,精确到每一分。
  实际上,不只是北京要调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广东等省份也在通过听证会调整高速收费。笔者呼吁,各地应利用此次调整高速收费标准的契机,对过去不合理的收费进行系统地整改,维护各方最大的公平公约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北京实施高速精确收费维护了最大公平公约数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