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车企抢占“智”高点 助推物流运输新发展
稿件来源:高佳楠
  □ 本报记者 高佳楠
  近年来,智能化已然成为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商用车作为物流运输的重要力量,它的智能化同样成为了各大车企探究的新风口。各大车企纷纷推出不同级别的智能驾驶车辆,抢占 “智”高点。
车企纷纷抢滩智能化市场
  智能化是汽车的未来。站在风口上,加快车辆的智能化建设成为了众多商用车企业发力的主要方向。
  作为国内技术领先的商用车制造企业,中国重汽一直以来全力推进智能重卡发展。自2016年以来,先后发布了中国首款智能卡车——汕德卡智能卡车;全球首台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HOWO-T5G;中国重汽首台无人驾驶公交车等智能化车型,实现了智能化在商用车领域的广泛应用,有效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自2017年开始,一汽解放也进入智能化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解放智能卡车在长春进行高速公路实车测试;2018年,发布了L4级港口智能车、L4级智能环卫车、ICV在内的智能车产品集群;2019年4月,一汽解放的高端重卡解放J7下线,在实现智能编队行驶的同时还具备了自动装货、行驶、转向、停车等高度智能化驾驶功能。
  在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中,福田汽车也在不断前行。从2015年福田汽车便开始了自动驾驶的研究与开发,在2016年,发布了国内首款自动驾驶轻卡;2019年5月,欧曼重卡车队在天津公开测试,实现了在最高时速70km/h、前后间距10m且后车没有驾驶员情况下的完美驾乘。
  显而易见,智能化已经成为了这几年商用车企业抢滩的重要领域。
  江淮、东风、柳汽等车辆生产企业也纷纷加入,并在智能化发展的进程中积极探索。
智能化缓解物流运输痛点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高速发展。而在高速发展的态势下,物流运输中的很多问题也日渐凸显,并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今,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正为物流运输存在的痛点问题提供着全新的解决方案。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的生产运营方式,能够为运输业态的改造带来更加充足的动能。
  中国重汽推出的L4级无人驾驶电动卡车HOWO-T5G,实现了自动驾驶运输,通过节省人力、提高安全性,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HOWO-T5G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可以准确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运行稳定,更能适应作业需要。其中,北斗定位系统和激光雷达、摄像头等设备的应用,使得车辆在雨雾等能见度不高的天气中作业,也能够做到准确无误。从2019年2月中标天津港招标项目,截止到9月,中国重汽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已在天津港智能运输500万箱。
  智能化缓解物流运输痛点除了表现在无人驾驶领域外,还在智能化系统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汽解放在J7身上配置了一系列辅助驾驶的智能化科技系统达到更节油、更安全、更舒适的目的。在此之前,一汽解放已经实现行业内首次智能驾驶实车场地测试及高速编队辅助驾驶技术的路试,由引领车发出编队指令以后,列队车随即进入自动驾驶。
智能网联成为车企的新风口
  2019年,正好是汽车和通信两个行业转变的重要时间交叉点,传统汽车正在向智能化汽车转换,4G正在向5G转换。
  随着公路运输逐渐向集约化、车队化、专业化、运输货品高附加值化等方向转变,用户对物流装备在智能化、运营效率、运营成本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行业呼唤真正能为物流运输降本增效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未来,商用车企业要跟上智能网联的趋势,实现商用车智能化的创新升级,只有这样,我国商用车行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毫无疑问,智能网联是未来我国商用车产业的发展趋势。
  福田汽车集团高层曾表示,智能网联在商用车尤其是在卡车上的应用更具有优势,并且还能为驾驶者带来运输成本的降低。
  业内人士指出,商用车驾驶员对智能驾驶技术的需要更加迫切,智能卡车将帮助卡车驾驶员缓解驾驶疲劳,提升驾驶安全,降低运营成本。
  同时,智能卡车技术的普及,还可帮助物流从业者提高人、车、货的综合管控,提升卡车的运输效率。
  随着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已成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最受关注的汽车技术,商用车领域,智能卡车也成为众多车企研发的重要课题。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车企抢占“智”高点 助推物流运输新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B4 版:汽车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