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绿色物流发展趋势与重点措施
  □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 王继祥
  从绿色物流的发展趋势来看,我经过很多年的调研与观察,认为现在绿色理念已经全面覆盖了物流领域,绿色物流发展已经深入人心,各个部门已经出台了绿色物流各种各样的行动计划,包括绿色货运计划、绿色仓储配送行动计划、绿色邮政发展计划等等。各种各样的绿色物流行动计划已经全面动起来了,也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效,很多绿色物流发展措施也都在落地实施,得到了企业积极响应。比如菜鸟、京东、苏宁等企业都建立了企业的绿色物流联盟,推进企业的绿色发展计划。
  一、绿色物流解决方案
  推动绿色物流落地实施就是要告诉企业到底怎么做就是绿色物流,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应该从设施、装备、模式和包装四个方面推进绿色物流发展,这四个方面基本上可以把物流全系统包含进来了。因此针对这四个方面,我们提出了四个解决方案:
  首先是绿色物流设施解决方案。我们觉得物流的设施更多地体现在仓库上,所以我们找了一个绿色物流设施的抓手,就是从仓库入手,通过标准化推进仓库设施的绿色化,标准化是推动绿色物流设施落地应用的核心。
  仓储设施的绿色涉及到很多的技术,这些技术需要经过研究和测定,形成一套绿色仓库标准,通过标准的评定和认证来推动企业实现物流设施绿色化。我们请了国家做建筑节能和物流仓储的著名研究院和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合作,研究制定了绿色仓库的标准,这个标准已经作为一个行业标准正式发布,并组织推进认证与评定,到现在为止,中国仓储和配送协会已经推动了近一百多个仓库开展了绿色仓库的评审认证,包括快递领域企业,比如京东、菜鸟、苏宁等,都有仓库通过了绿色仓库的认证。
  总之,我们关于物流设施的绿色化发展解决方案就是:标准先行,通过标准的认证引导企业进行物流设施的建设与改造,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气、节电和降低碳排放,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评分对这些措施进行评估,经过绿色仓库认证推动物流设施绿色化发展。
  关于物流技术设备的绿色化解决方案,我们根据国家商务部、工信部和环保部印发的《企业绿色采购指南》,配套印发了《绿色仓储与配送技术装备采购目录》,引导物流企业采购绿色的物流设备与产品,实现物流技术装备绿色化发展。我们围绕着采购指南在整个行业当中做了调研,然后大体上按照三个角度:一是新能源的角度、二是设备能效的消耗角度、三是设备应用中节能的角度对设备进行评定,最后确定哪些物流技术与装备是绿色环保的设备。
  我们目前已经编辑出版了两册《绿色物流技术装备采购目录》。在实践中,我们认为最容易鉴别的是新能源设备,对采用新能源的物流技术设备我们全部纳入目录,其它的设备要经过一定的核实。
  第三是关于物流包装的绿色化解决方案。目前绿色包装是一个热点,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过度包装问题做出指示后,电商快递末端配送绿包色装已成为物流行业的焦点问题。
  我们认为,绿色包装贯穿物流整个链条,需要从原点开始,从产品的包装、运输的包装再到快递的包装,一环扣一环的考虑绿色包装。当然重点是快递和电商的包装。
  我们针对绿色包装的解决方案是一个系统的思路,第一个目标我们强调的是能不包装就不包装。在物流运输中有些产品是可以裸装运输的,如果做不到裸装,必须有产品的包装,那么我们电商配送环节尽量使用原发包装,从电商的角度做到无电商的包装,直接共享产品的包装。因为不增加包装基本上就不产生包装污染了,所以这是最优先的措施。其次,当我们做不到无电商包装,根据产品特点和客户隐私必须增加电商配送的包装时,我们要求大力推进电商包装的减量化,也就是推进电商配送的简易包装。
  目前,考虑到物流快递领域中有野蛮分拣作业,为保护产品安全,电商企业难以推进减量包装,这需要在物流作业服务规范上努力。企业要把产品送到客户手上,最重要的就是保证产品安全,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做到简易包装才是可行的,如果物流作业服务不够规范、不够标准,企业为了产品的安全一定会过度包装。这是电商快递包装减量化的痛点,需要通过规范认证,制定减量包装标准和快递服务规范来综合推进。
  对减量还减不下来包装的,我们提倡循环使用措施,就是包装物循环回收再使用。要是回收使用也做不到,我们的逻辑就是循环利用。
  最后,循环利用如果还做不到,我们要求这类包装物垃圾要尽量做到环保可降解。目前很多喊着“环保降解的包装材料”的口号,但是大部分都不能做到自然环境下的环保降解,还需要未来通过技术突破,实现包装材料自然环境下可环保降解。
  关于物流运作模式绿色化解决方案,我们倡导的是以信息化为抓手,以共享物流为手段,通过物流运作中大数据优化计算分流和合流,恰到好处地让合流的一批货正好装一车或尽量装满一车,实现集中配送或共同配送,减少配送车辆配送次数,杜绝配送车辆空跑,实现物流运作绿色化。绿色物流运作与管理的核心措施是信息化,因为没有信息化我们做不到优化分流合流,这方面就涉及到一系列的措施。通过信息化的应用,推动城乡共同配送,可以实现绿色物流的管理模式绿色化。
  关于管理的绿色化,我们通过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共享物流、共同配送这种管理模式可以大幅度减少车辆的进城次数。之前我们也研究过欧洲的CityLog模式,他们采用共同配送等模式可以减少城市大约80%的车辆进城。
  以上就是关于绿色物流四个方面的框架性思考和解决方案,推动这些方案落地的时候,我们还要提出一系列的重点措施,这些措施要求施行以后能够立竿见影,实现节能降耗。
  二、绿色物流重点措施
  我们曾推出过很多绿色物流措施,考虑到邮政快递物流和一般物流还是有所不同,我今天讲的一些措施可能在邮政快递业应用需要进一步探索,但相信通过互相借鉴,这些措施对推动绿色邮政也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最近几年我们在推动物流周转箱循环共用,这体现的不仅仅是循环使用包装的绿色化的问题,因为我们用了周转箱来装生鲜蔬果,从田间地头就装箱,各个环节都共用这个箱子,一直到末端送到超市货架上,这个时候物流的作业对象就发生了变化。过去生鲜蔬果进行物流作业时,生鲜蔬果之间相互挤压和粗暴的分拣搬运,大量的生鲜蔬果不仅品相变得不好,也导致大量损耗,带来大量城市垃圾。据相关资料,传统的生鲜蔬果物流作业整个环节,生鲜蔬果损耗至少百分之三十五以上,如果按照物流周转箱循环共用措施,生鲜蔬果损耗最少也会降到百分之五以内,虽然物流成本有一定的增加,但是节能降耗、降低污染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因为这时我们的物流作业对象已经变成了箱子,我们对箱子进行分、合、搬、运、存,就像搭积木一样,对生鲜蔬果没有挤压、没有装卸、没有分合,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损耗。这也是物流绿色化发展的重点措施。
  物流仓库LED照明具有立竿见影的大幅度节能效果,是应用最早,也是最适合市场推广的绿色物流措施。因为很多仓库照明灯具安装得很高,过去的灯坏了再修需要有专门的维修作业工具,换灯泡就很麻烦。LED基本上不用换灯泡维修,可以长期使用,再加上节能效果好,企业都特别愿意应用。当然,仓库绿色照明还有很多其它措施,如还可以用导光管直接把阳光等自然光源导到仓库里面等。
  库架一体的节能冷库有案例介绍可以节能到百分之八十左右,也是一个很好的措施,但需要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建设与改造。
  此外,绿色物流重点措施还有很多,我们总结和推广的绿色仓储配送措施就有十个以上,这些措施节能特别见效,企业特别认可,实施效果很好。
  三、绿色物流市场机制
  当然,我们知道绿色物流不能靠号召,也不能靠补贴推进,最重要的还是要激活市场机制。关于绿色物流的市场机制,我们总结下来有如下三点:
  第一是市场传导机制。绿色产品的采购就是一种市场传导,我要买你的绿色技术装备,可以节能降耗降成本;我的采购需求就会传导到生产企业生产绿色技术装备。绿色物流市场传导机制涉及到的很多方面环环相扣,需要我们系统地推进。
  第二个绿色物流市场机制是后市场机制,也是我们认为最有效的机制。什么是后市场机制?比如LED这个东西相对于普通灯泡肯定贵,过去我们调研过程当中发现了一个现象,如果企业建了仓库自己用,都是装的LED照明系统,但是租给别人的仓库装的都是普通的灯,因为灯便宜,投资省,租金也照样收。为什么自己用都装LED呢?因为在实际使用时节电,虽然采购费用初期贵一点,但是综合算下来企业也合算。在货物运输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现在企业也都愿意买节能降耗和故障少的卡车,因为虽然卡车购买时贵一些,但节油省钱,综合下来在产品整合使用周期内省下来的钱更多,综合算是划算的。
  第三个绿色发展的市场机制就是全球推动碳排放评测与交易市场机制。全球推动绿色发展都在倡导这个市场机制。
  总之,我们推动绿色物流大体的思考就是从全产业链、全系统出发,围绕物流四个方面提出四个解决方案,然后围绕解决方案推出一系列重点措施,这些措施要求能落地,一落地就可立竿见影节能降耗,最后是激活绿色物流发展的市场机制,让市场机制成为推动绿色物流发展的重要力量。
  (稿件来源:王继祥微信公众号)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绿色物流发展趋势与重点措施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