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冷链物流从服务提供商向产业链深度延伸
稿件来源:常河山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常河山
  2019年,冷链物流在中华大地上、在人们的生活中,究竟都发生了什么、创造了什么,国家在冷链领域做了哪些政策安排和战略布局,中国冷链物流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有哪些……
  新年之际,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梳理冷链物流这一年来的实践与探索、政策与成效、当下与未来。
冷链需求持续增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2019年,虽然受大的经济环境影响,食品制造业和传统商超零售业绩承压,但秦玉鸣认为,在整个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国冷链物流还是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态势。
  据秦玉鸣介绍,2019年冷冻冷藏水产和肉制品进口量上涨至1000万吨左右,果蔬、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总产量预计将突破13亿吨。2019年我国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预计将达到2.352亿吨,比2018年增长4653万吨,同比增长24.65%。2019年预计我国食品冷链物流总额约为6.1万亿元,比2018年同比增长27.08%。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总规模预计将达到3391.2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2亿元,同比增长17.60%。
  与此同时,冷链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秦玉鸣说,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的要求后,我国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2019年预计全国冷库总量将达到6052.5万吨(折合1.51亿立方米),新增库容814.5万吨,同比增长15.56%。截至2019年11月,全国冷藏车市场保有量为21.27万台,较2018年增长3.27万台,同比增长18.16%。其中1至4月份冷藏车市场销量大幅上扬,进入5月份,由于5.21大吨小标问题的曝光和治理,蓝牌轻卡冷藏车销量有所影响,不过10月份之后冷藏车市场整体回升。
行业位置举足轻重利好政策频频出台
  2019年里,国家出台了哪些物流政策或重大决策,政策出台的背景和重要考量是什么?
  秦玉鸣说,2019年,可以说国家层面把冷链物流放到了举足轻重的位置,先后在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12月10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两次提出冷链物流补短板工程的要求。此外,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已经于12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对食品贮藏运输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史上“四个最严”,即最严监管、标准、处罚和问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在推动《冷冻冷藏食品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要求冷藏车、冷库需依法备案。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的要求下,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陆续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关于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广西、广州、龙岩、洛阳、南平等省市也出台冷链物流政策和规划,把发展冷链物流提升到同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产业升级等息息相关层面,在冷链用地、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和补贴。
顺应变化大胆创新探索布局抢抓机遇
  秦玉鸣说,在冷链需求和市场模式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很多企业积极探索和布局,抢抓新的市场机遇,彰显了企业活力。比如,G7和日本丸红成立合资公司,专注于智能冷链车队资产管理服务,他们的优势在于基于物联网的冷藏车信息管理技术。双汇和冷王、开利、东风、解放、中集、红宇等六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计划3年时间投入3亿元新增850台运输车,打造冷链版的“滴滴”,双汇物流的优势在于双汇集团的业务支撑,以及自身遍布全国的冷链运输网络。此外,顺丰冷运、京东冷链、苏宁物流等也在进行全国性的网络布局,这些企业要么是母公司实力雄厚,要么为行业龙头或上市公司。唯捷城配、餐北斗、信良记等先后获得融资,获得资本市场青睐,从物流服务向供应链乃至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欧洲最大的冷链物流集团N & K Spedition于近日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未来将在中国七大区构建全套冷链物流设施,此次N & K Spedition进军中国,总投资金额将超过千亿人民币。
  秦玉鸣分析,国际企业看好国内冷链市场,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生鲜市场发展迅猛;二是得益于中国庞大的医药消费市场,疫苗及药品在流通环节中需要全程冷链运输。
基础设施失衡依然政策企业升级缓慢
  秦玉鸣分析,挑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基础设施不平衡矛盾依然突出。虽然当前我国冷链基础设施体量依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但盲目建设冷库、购置车辆、扩充网络等导致的“吃不饱”问题还很多,值得警惕反思。这也促使一些地方的冷库项目大干快上,审慎分析不难发现其背后存在的不小隐患,一旦进口量下降,将造成库容过剩。
  二、政策滞后和超前共同制约行业发展。政策环境的改善给冷链行业带来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但是,在冷链物流用地、通行、用电等方面政策滞后,让行业发展步履维艰。同时,推行国六排放标准、配比新能源货车政策又显超前,对冷链物流等行业特殊性兼顾不足,导致企业成本高、运营效率低。
  三、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很多冷链物流企业和装备企业营收有所增长,但利润空间与上年比却有所下降。一方面是客户经营压力大,客户给企业的物流费用不涨反降;另一方面薪资、社保等人力成本、租金成本与日俱增,税负、燃油、路桥费等没有降低;还有一方面原因,日益严苛的政策标准给大企业带来不少制约,但还无法全面覆盖到小微企业。
  四、企业升级慢,竞争力不足。今年以来,市场需求、客户结构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对冷链物流服务提出了全新要求,包括服务流程、服务标准、信息对接、响应速度等。已有企业在主动求变,通过能力升级来应对日益复杂的竞争,但大部分还在传统市场中角逐,原有优势被逐渐蚕食。
充分发掘市场增量注重科技创新驱动
  对于如何抓住机遇,秦玉鸣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全力推动政策落地实施。政策的落实,除政府部门自上而下宣贯,行业协会、冷链企业还要积极协作。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近年来在推动冷链行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有时候是缺乏政策落实的抓手和途径。因此,呼吁在今后工作中,政府、协会和广大企业能真正联动,改善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症结。
  二、充分发掘冷链增量市场。冷链物流专业性和非标性很强,大而强、小而美的企业可以共生共存。但传统仓干配冷链物流竞争激烈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要用发展的眼光探寻冷链增量市场,或许会发现新的增长极。如产地冷链、产地供应链、新餐饮、社区零售、跨境冻品冷链等。
  三、注重科技对行业的驱动。科技是推动物流行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冷链物流也不例外。需求订单不断碎片化,运输线路日益复杂,物流效率要求持续升高,人力成本越来越贵...这些多维因素正一边分解、一边重构冷链物流行业,未来冷链行业人的价值在于创造更好的解决方案,而其他的都需要交给科技。
  四、继续未雨绸缪抱团取暖。当前,中央政府对冷链物流高度重视、政策密集出台,但现阶段属于冷链行业转型升级阵痛期。利好政策落地需要时间,溢出效应尚未显现;市场需求还未全面爆发,消费者冷链认知仍需培育。所以,企业需要找准业务定位、修炼提升内功,积极抱团取暖,增强风险抵抗能力。
  事无恒长,唯有变化;适者盈好,唯有顺势。当新的一年拉开帷幕在现实中直播时,挑战机遇共生依然是不变的规律。中国偌大市场的消费红利正在不断释放,追求高品质生活成为消费主流,已经成为冷链物流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只要坚持发展创新、模式创新、思维创新、服务创新,相信冷链物流会结出更多的惠民果实。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冷链物流从服务提供商向产业链深度延伸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特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