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跨境电商:
企业布局加速,国家统筹发力
稿件来源:常河山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常河山
  2019年,跨境电商的发展对资金、技术与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跨境电商开始向精细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跨境电商面临着发展主体、发展模式和发展动力的新转换。
  跨境电商领域备受资本青睐,跨境支付成为新引擎,巨头的收并购不断上演,供应链金融渗透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直播模式席卷全球,经营合规再进一步,跨境电商征税覆盖全球多国。
  作为连接生产、贸易和消费的电商物流,承载作用愈发重要。市场和时代需要,推动着电商物流强劲发展成为重大趋势,巨头和资本也应声而动。
  2019年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增资和购买老股的方式,投入人民币233亿元,持有菜鸟股权从约51%增加到约63%。在跨境电商领域,菜鸟也重点打造全球海外仓。物流成为当年资本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如,斑马物联网获1亿美元C轮融资、叮当海外仓获千万级美元A轮融资、纵腾集团获7亿元融资等。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林智勇在接受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得益于低廉的物流成本,万国邮联邮费改革对加快中国邮政市场化改革是非常有利,对我国跨境电商将产生重大影响。这将重创低客单价产品的直邮出口电商,中小卖家面临“清洗”。另外,专线物流和海外仓服务,将会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林智勇认为,在资本推动下,跨境物流行业正在各方面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多个大型航空枢纽的建设、中国航空行业跨越式发展以及中国跨境物流企业的快速崛起,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乃至世界跨境物流格局将发生重大变革。
  除了电商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大量资本的进入、企业间的资源整合外,国家层面的宏观指导、统筹规划以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也频频发力,不断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的发展。
  2019年12月2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石家庄、太原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至此,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至59个,形成区域全面覆盖格局。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容城市数量的增多,其积极影响可以从两方面分析:
  一、跨境电商综试区是在发挥企业自发和市场主导作用的前提下,进一步突出政府宏观指导、统筹规划、资源整合的作用。综试区范围的扩大与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不断优化,会在全国形成积极正面的示范效应,带动我国整体外贸的更高质量发展;
  二、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外贸发展重要引擎。综试区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先行先试区有着明显的政策优势,这些政策红利将刺激传统外贸加快线上化转型升级的步伐,有助于本土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优化商品供给、完善服务质量,从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试点向全国推进,各综试区之间的竞争无疑将会加强。这将推动产品质量、供给结构、电商企业、配套服务企业与设施服务能力的快速加强与提高,以适应市场需要和时代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企业布局加速,国家统筹发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电商】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