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疫情当前,不得截留调用防控物资、乱涨价和囤积物品
  □ 特约评论员李宏
  2020年1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出,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迅速组织本地区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企业复工复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负责对上述重点医疗应急防控物资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
  笔者认为,各地政府应积极贯彻国办精神,不得截留、调用疫情防控物资;相关企业不得借机乱涨价;作为民众,也不必囤积疫情用品,以确保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战决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是重要一环。
  从国家职能部门讲,发挥了各系统的宏观调控作用。自新春疫情防控攻坚战以来,在中央高度重视和全面统筹部署下,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相关国家部委局,将支撑保障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纷纷下发通知做出部署安排,做好本系统的克难攻坚任务。
  从生产企业讲,发挥了物资保障功能。国药集团、新兴际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通用技术集团、中化集团、中国化工、中粮集团、华润集团、中储粮集团等10家中央企业日前承诺:抗疫物资不涨价,彰显了国家队的风采,成为防控疫情的重要生力军。其实,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不涨价赶制防疫用品的其它企业也可圈可点,值得点赞。当然,对趁机发“灾难财”乱涨价的黑心企业给与严惩,执法部门也绝不会手软,绝对不允许“乱涨价”破坏我们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整体战略。
  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员单位讲,更是发挥了保障防疫物流的领军作用。中物联1月27日向全国物流系统发出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倡议》,倡议各会员单位要制定应急预案,加强防控物资储备、地方物流行业组织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一倡议得到了积极响应,中铁特货、中都物流、上海能运物流、中国外运、江汽物流、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上汽集团、鞍钢集团、阿里、中国联通等众多会员单位或捐款、或捐物,驰援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为防控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物流保障,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
  从民众讲,应更好地弘扬家国情怀,大爱无疆。当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部分民众切莫因为非理性需求抢购、囤积口罩等防疫用品,甚至对医疗机构的需求产生“挤出效应”,而使疫情防控阻击战贻误时机、放大风险。实际上,单个家庭真正用得上的防护用品量有限,最终结果很可能是囤而不用或囤多用少,造成紧缺资源的不必要浪费。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疫情当前,不得截留调用防控物资、乱涨价和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