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当前我国钢材北材南下现状分析
稿件来源:李娜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李娜
  记者年前到位于上海嘉定区的“卓钢链”公司采访,目的是了解之前所关注的我国钢材“北材南运”的情况。之前了解到这个项目是由上海卓钢链与北京亿海蓝科技公司合作的。此番才得听上海卓钢链首席分析师张磊介绍了其中的技术硬核——由国际海事组织主导全球推出的基于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由岸基(基站)设施和船载设备共同组成,是一种新型的集网络技术、现代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显示技术为一体的数字助航系统和设备。
  有了这套设备,人们就可以对全球的航运动向实时进行把控。电脑上船讯网上的一个个三角形的船舶图标,就对应着一艘艘的货船。通过对全球船舶进行实时监控,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监控大宗商品的流量,满足市场上监控大宗商品的流动的需求。由此产生了基于“北材南运”的创新应用。
  本来,记者回来,可以就这个题目好好采访一下我国北材南运的现状。然而,一场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冲击了原来的计划。
  如今,在复工和物流的恢复期中,记者改变了原来的采访方向。想第一时间把备受冲击的我国钢材南下的状况展现给读者。于是,2月1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海卓钢链首席分析师张磊。
  记者:疫情渐渐稳定下来,大家慢慢开始回归本位。那我国钢材北材南下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总体情况?
  卓 钢链 张磊 :每年春节假期,我国钢材的北材南下都会出现一个发货、到货量锐减的情况,大约持续2周左右。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当前这个低量发货、到货的情况,已经持续4周时间,根据上海卓钢链“北材南下船运通”数据,2020年2月9日至2月15日当周,辽津冀三地合计发货量为100.27万吨,远低于正常200万~230万吨的单周水平。
  记者:那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能否给我们分析一下。
  卓钢链张磊:根据了解的情况来看,南方港口多数因库存饱和、装卸能力不足以及疫情严格防控等影响,限制船只靠港卸货,使得大量的船只能近港待泊,整体运输效率骤降。不仅如此,北方港口因为船只无法正常回程,同样出现运力不足、资源压港现象,再加上钢企大都维持正常生产,随着成材资源陆续集港,北方港口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加。
  还有,除了国内的运输受阻外,近期发往国外的资源同样出现骤降的情况。可以看出整个钢材海运都面临着较大的考验,如果钢企接下来没有相应的检修、减产措施,那么整个北方市场的库存压力将继续放大,这对因为天气原因等待复工的北方市场来说,无疑是打击巨大的。
  记者:可以看出形势还是很严峻的,我们的钢铁物流行业正面临着快速的反应与调整,您觉得应该有怎样的对策呢?
  卓钢链张磊:对此我们认为,除钢企需尽快采取必要的检修减产措施之外,我们还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1.运力市场人员何时全面返工,以缓解当前运力紧张局面。
  2.南方港口的管控持续多久,装卸能力何时恢复,压港船只能否尽快卸货返程。
  3.南方终端需求复工情况,如果终端需求无法顺利启动,即便运输市场恢复,那么资源也仅仅是把库存从北向南进行一次简单的转移,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4.钢企除控制产量外,是否能够给予中间商及下游合理的价格政策,除降低春节囤货的亏损之外,给予市场适当的优惠,同样可以促进资源的流转效率。
  总的来说,当前的北材南下处于一种被动延长的供需错配节奏中,如果不能有效的进行控制和疏导,那么对接下来整个钢材市场的压力将非常巨大。这也需要生产企业、物流企业、终端用户等全产业链的参与者共同努力来化解当前这个难题,而且相应的资金调配、政府返工复工政策等助力同样不可或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当前我国钢材北材南下现状分析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