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商务部:
研究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政策措施
稿件来源:张怀水
  本报讯2月20日,商务部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商务部相关工作情况。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消费带来的影响,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初步分析认为,疫情对消费短期影响较大,中期影响平缓,后期逐步恢复,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同时,还有若干稳外贸政策措施会陆续出台。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时段上看,“疫情高峰在1月下旬暴发,对1、2月份特别是2月份影响最重,3月份消费市场有望触底企稳;预计二季度消费市场仍将处于恢复期,下半年进一步好转,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补偿性消费进一步释放。”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疫情将推动我国居民消费行为变化并刺激新消费增长点,加速无人零售、生鲜电商等新零售浪潮的到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指出,疫情正促使家庭消费模式发生转变,加速消费数字化。消费数字化依托移动支付、网络平台等媒介,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工具。移动支付也正与本地生活服务业态深度融合,从简单的消费支付工具演变成为庞大的数字消费平台。
  王斌表示,1月份汽车销量预计同比下降18%,这是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一是去年以来汽车行业整体处于发展调整期;二是今年春节长假在元月,有效工作日比去年少5天,往年春节期间也并非汽车消费旺季;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购车产生了滞后影响。
  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精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与此同时,也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记者注意到,佛山市在2月初发布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提出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给予每辆车补贴2000~5000元不等,成为2020年首个推出汽车消费鼓励政策的城市。
  王斌指出,目前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恢复较为迟缓,短期内汽车销售还将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张怀水)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研究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政策措施
  本文所版面
【第 A4 版:部委动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