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如何建设应对疫情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 郝渊晓
  2019年末的“新冠肺炎”(NCP)疫情,由于春节前离开武汉的500万人分布面太广,尽管目前全国防控力度很大,但是由于传播源、传播路径目前不十分清楚,因此未能找到非常有效的防控办法。
  这次疫情的发展和2003年的非典比较来看,具有很大的差异,主要表现为前期症状不明显,具有隐藏性,容易引起人们的大意,因此暴发传播持续时间较长。从目前“新冠肺炎”(NCP)发展及可能的演变及防控过程来看,突出的问题表现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及能力,存在明显的严重滞后。
  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强调:这次疫情暴露出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如防护服等)储备严重不足,在其他储备方面还可能存在类似问题,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要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在关键物资保障方面要注重优化产能的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国家疫情应急物资保障供应体系构建指明了基本方向。
  重大疫情的暴发,对应急物资供应保障有特殊要求,不同于其他的突发应急事件,如地震、水灾、火灾等,疫情暴发具有突发性隐秘、疫源、传播途径复杂、范围广、危害大、防控难度大等特点,因此,构建疫情环境下的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供应体系,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就成为提高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战略目标。
  一、优化物资保障体系的制度顶层设计。我国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目前主要是“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隶属于国家发改委,主要是国家重大战略物资储备,负责储备粮食、能源、棉花、食糖等物资;国家卫键委设有“卫生应急办公室”,其主要职能为:承担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组织编制专项预案,承担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指导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国家应急管理部主要职责为建设国家灾情报告系统、防汛抗旱、森林火灾、抗震救灾等。部门职能交叉严重、协调能力不足。建议将这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统筹负责重大疫情的防控,建立稳定常态化的具有权威性的应对协调体制机制,以保障当重大疫情发生时,防止部门推诿、扯皮现象,能够快速、果断决策,以防延误时机。
  二、做好关键重要物资生产的空间布局。应急物资的生产能力、空间布局,会直接影响疫情发生时的物资需求保障能力。这次疫情物资严重短缺的现实,启示我们要高度重视应急物资产能的空间科学配置。建议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柔性制造的技术,建设常态化应急物资生产保障基地,同时后备一批“应急生产能力”,即在疫情发生后,能够迅速调整,生产疫情关键物资,保障应急物资生产能力迅速扩大,满足疫情对关键物资的需要。
  三、建设科学的疫情物资库存储备体系。应急物资储备的数量、品类、结构等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疫情防控的物资保障能力及效能的发挥。汲取这次的教训,通过科学分析疫情防控物资需求的品类结构、时效要求等,建立科学的预测模型,制定全国疫情物资储备仓库空间布局,1.建议在5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建设国家疫情物资区域“储备仓库”;2.在地级市建设疫情物资“仓储中心”;3.县级建立疫情物资“配送中心”。储备物资实行“统一采购,集中管理”,做到疫情发生后,减少长途运输,能够在最合理的空间进行保障供应,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四、建设全国疫情物资保障大数据中心。重大疫情的暴发,信息的快速传递是关键环节。加快疫情大数据信息系统建设,发挥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建议可以建设国家、省、市、县四级快速反应的大数据信息直报系统,在疫情发生后,各地区的物资需求,能够通过大数据中心的分析,科学分配各地物资供应的品类、数量,满足时效需求,满足防控的物资需求,减少因物资短缺带来的人民生命安全隐患。
  五、建设快速的应急物资的物流配送体系。快速将应急物资送到医院等需求点,离不开高效的物流配送系统的支撑。汲取这次物资配送教训,防止物资配送滞后延迟、配送秩序混乱的短板,建议建设一支“平战结合”的应急物资配送体系,选择规模大、服务质量好的物流配送公司,如中国邮政、苏宁物流、京东、顺丰等,签订“战略联盟”,作为国家应急配送的“后备轮胎”,当疫情发生后,能够做到快速反应,立刻启动配送系统,保证物资配送渠道畅通,高效运行。
  六、建设国家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基金制度。为了防止疫情发生后的资金保障,除了发挥国家财政、金融系统、社会捐赠等功能外,避免出现的“红十字会”等问题的屡次出现,建议建设社会公信力更强的“全国疫情物资采购储备基金”非常必要、实行财政资金的常态化投资。疫情基金实行基金的运营与管理,资金来源国家财政投一部分,也可以社会募捐一部分,建立常态机制,保障物资采购资金的需求。(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陕西省物流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如何建设应对疫情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物流理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