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快递企业疫情大考下交出啥答卷
  □ 特约评论员李宏
  当下新冠疫情面前,从医用物资到百姓用品,快递物流行业在国计民生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出来。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和苏宁物流纷纷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运输。除此以外,各大快递公司也针对员工安全等其他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
  然而,近日一些客户抱怨,自己网订的快递十几天都未收到,尤其订的菜蔬都担心烂掉了。一些网友甚至调侃,“等快递把我的口罩寄到了,疫情也快结束了吧”。
  笔者认为,快递迟到固然与当下的疫情有关,情有可原。但疫情对快递企业的综合实力也是一次大考,会加速行业洗牌,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在困境中提高科技含量和服务意识,调整市场格局和经营业态,快递企业才能拼出重围,在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从主管部门讲,应给快递企业全面复工创造必要条件。2月19日,交通运输部等发文强调,要保障邮政快递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同时要求将邮政快递寄递复工复产放在优先等级。在2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要求坚决制止擅自封村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采用最严厉的防疫措施,落实复工复产岗位责任制,做到防疫复产两不误。
  从快递行业讲,提高快递运送效率乃生存发展之王道。在大考面前,快递企业的能力高下显露无疑,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基础能力强、科技应用能力强的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好。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此次疫情对快递业的冲击或将仍然着重影响行业成本端,因而,疫情对于快递领域的业态,也会带来一些影响,市场的格局会做出一些调整,重新进行整合。整个快递行业的业态,也应抱团取暖、取长补短、互利共赢,逐渐做出一些调整或者创新。
  快递企业,疫情关键之际,咱在大考中交出啥答卷?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快递企业疫情大考下交出啥答卷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