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企业如何在“宅经济”中“云自救”?
  □ 特约评论员李宏
  疫情当下,餐饮店把后厨变成直播间、大厨直接带货,线上直购买菜、建群卖货、各大汽车品牌开始“云卖车”、手机品牌排队开新品“云发布会”……百姓宅在家中引发出各种“宅经济”。笔者认为,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物流复苏先不说,仅单说“宅经济”,变疫情危机为机遇,物流企业“云自救”,办法总比困难多。
  毋庸讳言,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节奏,也极大冲击了短时消费需求。特别是线下零售、餐饮等企业,或因交通阻断没了货源,或因员工难以到岗,或因资金链断裂,只得纷纷关门停业,营收断崖式下跌,损失难以估量,一些小微物流企业甚至面临倒闭。
  从辩证法讲,任何事物发展都具有两重性。疫情之下并非全是危机,也同时蕴含着机会。“东方不亮西方亮”,数亿宅在家中的百姓,其生产生活的客观需求毕竟需要物资流通,只是流通方式发生转变而已。企业应具有前瞻性眼光,把握转型升级的机会,主动开展“云上业务”,探索新商业模式,开辟新市场空间,在危机之中获得新生。
  实际上,客观现状也说明了这一点。在线下交易陷入困境之时,线上交易却比疫情之前愈发火爆,消费者“在家也能逛商场买货”。诸如电商购物、网络订菜、直播带货、快递到家(快递柜)、云卖车等,都备受欢迎,悄然改变着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和习惯,“云经济”迎来了勃勃生机。
  比如,北京华润五彩城目前单群单日线上销售额高达3万余元,线上销售初见成效。五彩城拓展新的销售方式和渠道,将线下购物转换为线上选货、线下发货到家的安全模式,通过官方微信、官方小程序等渠道,以线上方式尽力弥补线下客群不足的情况。目前协助店铺建立并推广了61个线上微信经营群,涵盖六个大类别。消费者在线上选好商品后,商场将采用无接触配送到家,待配送线上直购、建群卖货线上直购、建群卖货员走后,消费者即可取货。
  同时,多家外卖和即时配送平台、零售企业均宣布配送服务不打烊。即便是在疫情防控的敏感时期,也有不少配送小哥奔忙在外。盒马、京东、叮咚,每日优鲜、饿了么、食行生鲜…这些生鲜电商业绩都在井喷,此外,实体零售如大润发、永辉、苏宁、天虹等也加码线上。
  当下,各地物流企业应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特别应用足用好政府的帮扶政策,开拓视野抓紧“云自救”。
  毫无疑问,尽管我国网络经济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部分细分领域的天花板逐渐逼近,平台用户引流成本持续增高。而线下商贸物流企业疫情之下纷纷展开“云自救”,与“宅经济”相对接,不仅令企业获客成本大幅度降低,更从而催生了新的发展机会,物流行业将逆势增长。
  各类物流企业在“宅经济”中“云自救”,你有什么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企业如何在“宅经济”中“云自救”?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