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问鼎全球产量之冠后,中国宝武路在何方?
稿件来源:李娜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李娜

  图:宝武董事长 陈德荣

  在这个被新冠肺炎疫情阴翳笼罩的2020年春天,终于发生了一件让中国钢铁人自豪的事情,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粗钢产量达到9522万吨,超过安赛乐米塔尔的8980万吨,跃居世界首位。
  应该说,这是中国宝武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钢铁业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3月4日,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上海宝武大厦接受各大媒体记者采访。他指出,中国宝武将从技术、效益和规模三个维度实现“成为全球钢铁引领者”的愿景。技术引领就是做强,效益引领就是做优,规模引领就是做大。这些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具体体现。对标找差,技术引领做强之路
  陈德荣坦言,中国宝武总量规模世界第一后,压力更大了。因为我们在十多年前就提出来,要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此引领者有三个维度:技术引领,要做强;效益引领,要做优;规模引领,要做大。现在规模第一了,去年的效益应该也是第一了,但是宝武的吨钢利润还不是最好。在追求技术引领时,宝武提出三个方面。
  第一,钢铁是个高能耗高排放的行业,怎么能够把绿色发展做到全球引领。第二,智慧制造能实现工业流程更加顺畅,工业过程更加受控,成本更低、效率更好。第三就是精品,钢铁产品是标准化产品,但在标准化产品中,也有优劣。宝武把“全面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作为今年乃至今后3~5年的管理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宝武作为世界规模第一的企业,怎么样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陈德荣的答案是:对标找差距,看看宝武和世界一流企业对比,除了规模之外,在营收利润率、经营资产回报率、负债率等等方面,未来还具有怎样的潜力。宝武现在正在设计对标指标。世界一流指标体系确定以后,我们就要找差距,产生差距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的措施是什么?怎么来分解落地?规模世界第一之后,我们就要通过全面对标找差距,实现技术、效益的世界第一,真正实现“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的愿景,引领中国的钢铁行业从大变强。
  多基地协同布局物流
  谈到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宝武的影响,陈德荣认为宝武的十个钢铁生产基地所带来的协同效应是宝武的一个优势所在。他拿物流来举例,原来只有一个钢铁基地的时候,物流很容易受到阻碍,但是多基地协同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比如武钢在武汉生产的产品想运到上海,其他的码头可能都不行,但是到宝钢股份自己的码头就没问题。所以,多基地的协同效应,是宝武的一个竞争优势。宝武现在不是某一个钢厂或者某一个基地的单兵作战,而是大集团、大生态圈的一个协同作战,这充分展现了“一基五元”的体系能力(钢铁为基础,五元产业包括新材料、智慧服务、资源环境、产业园区和产业金融五个板块)。
  陈德荣认为,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努力提高产业集中度,积极运用新时代的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大力推进商业模式的创新,而这些都是宝武应对此次疫情非常有力的手段。如果说这次疫情是冬天的话,可能宝武为过冬做的准备会更充分一些,抵抗力也会更强一点。
  开启制造端国际化之路
  当被问及宝武的国际化之路,陈德荣这样回答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也在践行和推进国际化。当一个大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国际化也是一个必然的商业逻辑。只有在全球市场布局中,才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升竞争力。所以,国际化应该是宝武今后发展的一个必然。过去这些年,我们的采购和销售一直是国际化的,但是我们的制造端在国际化方面还是比较薄弱的。今年,我们正在做一些大的寻源和推进工作,在国外布局长流程和全流程钢铁制造基地。但是国际化的风险也很大,所以我们是既积极又稳妥地推进此项工作。”
  陈德荣介绍说,宝武主要考虑两个潜在的区域,一个是欧美这样的市场经济成熟地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这些国家钢铁行业的竞争力是不如中国的。
  到欧美去,宝武可以充分发挥在装备、技术、人才和产品方面的优势。第二个就是“一带一路”沿线,比如像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在印度洋沿岸“一带一路”沿线有着远比中国今天的人口更加庞大的一个待发展的区域,如果按照今天中国人均钢产量700公斤来算,“一带一路”这个区域未来要发展起来,它的钢铁市场将会是多么巨大的一个空间。所以在整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沿线,未来钢铁产业应该是加速发展的,因为产业发展有一定的规律,从资源驱动到投资拉动,对于钢铁一定是发展到一定阶段会有一个爆发性的增长,所以中国宝武也想去“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下转B3版)
(上接B1版)
  在答记者问时,陈德荣介绍了他的“钢铁生态圈”的理念。他所宣讲的生态圈的发展,不仅仅是为宝武自身,也应该为整个生态圈成员的发展提供共享服务。这也是宝武下一步发展的一个重点和方向。中国宝武要“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这个生态圈、这个体系,就应该在为客户、为宝武的伙伴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大家带来新的业务收入,这是互联网时代新的商业理念。同时他觉得,这也是习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最核心要义。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问鼎全球产量之冠后,中国宝武路在何方?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