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第二〇五回 高质量发展千万条调结构引领第一条
稿件来源:慈马相如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慈马相如
  2019年12月6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9年十大流行语,分别是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996、“我太难/南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 ——题记
  据现代物流报全媒体报道,2019年12月5日,全国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在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召开。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到加快调整运输结构是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是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任务。当前,部分任务目标进度滞后、重点项目进展缓慢,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支持,着力开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新局面。
  李小鹏要求,要以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为核心,以多式联运为重点,强化“五个着力”,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向纵深发展。一要着力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二要着力推动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三要着力推动水运系统升级。四要着力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水平。五要着力加强政策支持保障。抓好既有政策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完善配套政策,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发挥骨干企业带动作用。
  会议发布了第一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验收结果,并为通过验收的示范工程牵头企业授牌。“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已经引起水运、公路货运等行业广泛共鸣和响应。慈氏物语认为,调结构工作在执行过程中会有阵痛,任务艰巨,需要各地区、各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从长计议,共下一盘棋,才能决战决胜。
  11月初,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印发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建设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的世界一流港口。该《意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了着力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加快推进开放融合发展、加快平安港口建设、推进港口治理体系现代化6个方面的19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3项保障措施。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建立了包含16项指标的港口发展指标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主要港口、企业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范围,以枢纽港为重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11月6日,长江航务管理局在武汉召开2019年务虚会,学习传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2020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强建设、保安全、护生态、促转型、优服务、惠民生,全面落实交通强国长江航运建设新任务,奋力开启长江航运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会议谋划了在交通强国建设总体框架内长江航运未来发展的思路。到2035年,建成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体系,长江航运发展水平居世界内河先进行列,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现代化长江航运体系,全面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长江航运在世界内河航运居于领先地位,为全面建成交通强国和服务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12月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9年(第五届)全国货运物流行业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数智创新品质赋能,点燃发展新引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出席并致辞。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物流企业、货主企业及相关装备企业600多名嘉宾及代表出席本届年会。全体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公路货运分会秘书长周志成等先后主持。
  贺登才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盼”三个角度,总结了2019年,展望了2020年,预判了“十四五”。这些问题全面覆盖了公路货运行业当前面临的政策亮点和行业热点问题,以及下一步物流强国建设的重点方向和行业企业政策诉求。讲到星级车队时,他提到,公路货运分会三年来评比认定了三批166家星级车队,其中五星级车队18家,头部企业月均行驶里程超过1万公里,效率在不断提高,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正在成为公路货运的骨干企业,显示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势头。
  有专家指出,公路货运高质量发展,可从三方面理解:一是从产品服务来看,体现在“两高”,即高质量、高效益;二是从装备设施上看,体现在“两化”,即标准化、单元化;三是从发展动力来看,体现在“两新”,即新技术、新模式。据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实施启动2020年的国家物流枢纽申报工作,委托中物联组建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同时开始研究制定2021年到2025年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方案。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神华铁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康凤伟指出,当前公路货运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多式联运发展还比较困难。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对公路货运物流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把建设物流强国和交通强国作为战略目标,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展的责任和实践的途径。他也介绍了神华铁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在多式联运等方面的探索,为运输结构调整、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积极借鉴。
  此次会议上,德邦快递作为副会长单位以及特约企业,参与了行业发展方向的讨论,并在现场被授予“年度领军品牌”和“五星车队”荣誉称号。
  又讯 央视新闻12月9日报道认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成型。报道指出,五年来,京昆高速京冀界段、京台高速北京段、首都地区环线张承段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交通运输部、天津市和河北省统筹规划,完善津冀沿海港口、航路和锚地布局,推进津冀沿海水域资源共享共用,实施交通组织、航海保障和应急反应一体化运行,优化水域海事监管服务,提升区域航运物流效率,助力沿海港口群协调发展。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认为,五年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有序推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微信公号、微博“慈氏物语”)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第二〇五回 高质量发展千万条调结构引领第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