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港发集团瞄准全年目标精准部署复工复产

  □马日福汪文汉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港发集团旗下省客集团傅家坡、宏基、杨春湖、古田4家客运站开通运营75条长途客运班线,投入272台营运车辆,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一天距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整整有76天,迎着春光,按下“暂停键”的武汉逐渐苏醒。
  截至4月9日,港发集团旗下企业复工率达94%,逾85%的港口码头、运输船队、货运场站、物流园区复工复产。
  从奋勇战疫,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港发集团慎终如始,全力以“复”,奋力拼搏,甘于奉献,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为这座城市重启注入新活力。
全面复工,畅通武汉物流大通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港发集团正式进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新阶段。在完善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好生产、办公场所的消毒防护,保障企业稳定有序运营,统筹下好战疫情、保复工、稳增长“一盘棋”。
  2月28日,随着一阵长长的汽笛声,载有50个标准箱的汉蓉班列从阳逻港铁水联运基地缓缓开出,为西南地区复产复工提供支撑。
  3月6日,武汉最大的商品车滚装码头复工复产,日装卸作业商品车600台,助力东风、通用汽车供应链。
  3月14日,省领导调研阳逻港时,希望港发集团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畅通物流大动脉。
  3月15日,金口集装箱港区投入复工,定向服务通用汽车产业基地。3月17日,舵落口港复工,确保武汉西南片区的粮食、化肥供应。3月23日,江南地区唯一的外贸集装箱港区——花山港复工,同日,华航集团的四维港区先后复工,确保武汉钢材、板材对外供应。3月24日,鄂州燕矶砂石集并中心复工,连夜转运2600吨砂石,助力建筑施工行业复产。3月26日,华中港航集装箱、大宗散货运输船队复工,畅通江海直达国际物流。
  3月26日,湖北汽运金通捷公司复工10天,将武汉烟厂8000箱成品烟发往全国9省。3月27日,武穴盘塘砂石集并中心复工,1.4万吨砂石料运往苏南支援重点工程建设。
  至此,港发集团15个港区、87个泊位全面复工,投入运营。
  3月28日10时,暂停2个月的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营,助力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
  4月5日,湖北汽运新汉正西物流转运园区复工,园区入场日车次2000余。
  4月7日,阳逻港二三期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16标箱,实现抗疫以来码头作业量日渐增长;沌口、金口滚装码头完成商品车铁路、水路运输1536辆,近六成的产能得到有效激活。
  枢纽港口、汉欧班列、铁水联运、公路客运、保税园区、公路货运纷纷按下快进键,武汉的物流大通道正逐步恢复昔日的生机与活力。
10余个省市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
  复工复产“建”行动,港发集团把推进项目复工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3月21日,港发集团产业援疆项目——阿拉山口国际木材产业园项目工地,3名管理人员、21名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土建施工、垃圾清理,打响了港发集团项目复工“第一枪”。据港发集团负责人介绍,争取该项目在6月底完成土建,10月底投入运营。
  3月31日9时16分,硚孝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孝感段施工现场,随着吊车的轰鸣声,府河大桥111#墩第一块模板吊起,标志着硚孝高速二期工程正式复工复产。项目负责人说,他们将克服疫情和汛期的双重影响,确保年度建设投资计划不变,努力如期完成控制性、节点性桥梁工程,力争将疫情延误的工期夺回来。
  4月6日,位于阳逻港的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项目工地机器轰鸣,该项目全面复工。该项目负责人说,他们正按照“房建绿化6月完工,海关查验信息化9月完工,10月全面交工”倒排工期。
  4月7日,港发集团与新洲区政府共同签署《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阳逻国际港建设合作补充协议书》,双方就阳逻港核心区合作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等事宜进行政企联手,以项目为依托力推港产城融合发展。
  港发集团负责人介绍说,港发集团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55亿元,在“目标不降、任务不减”的前提下,集团深入分析疫情对工程建设进度的影响,围绕全年工程建设重点优化调整节点计划,做好责任分解,明确工作举措,咬定目标,全力以赴,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协助参建单位加强上下游企业沟通,多渠道保障建筑材料、设施设备供应,有力有序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该负责人满怀信心说,年内将实现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阿拉山口国际木材产业园、1140集装箱船、监利容城新港等项目全面建成并投入营运,并确保长江航运中心大厦、汉口北高新物流园三期、江夏金口商品车物流中心、仙桃物流中心等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同时加快汉口客运中心建设步伐。
深化改革创新优化结构培育新增点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武汉地区的港口除少量装卸业务外,仓储、航运、园区等业务均遭受严重冲击,施工、大宗商品进口贸易业务停滞,给集团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3月中旬以来,港发集团班子成员深入骨干企业密集调研,查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瞄准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探索抓机遇、减亏损、促改革、提质效、谋发展的新路子。
  凡事预则立、谋在前,在疫情期间,港发战疫企业打通融资“快车道”,有效降低融资成本。3月19日,港发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3.35%,创2017年以来湖北AA+主体公司债发行利率最低。
  3月6日,旗下武港集团成功发行“疫情防控债”3亿元,票面利率4.6%,创该司同类产品历史利率最低,是华中地区港口行业首单、全国港口企业第二单疫情防控中期票据。
  3月初,旗下长江新丝路公司仅用3天时间,即获得湖北银行3000万元的经营性贷款和3000万元的防疫专项贷款授信。
  供应链业务占据了集团营收、利润的“半壁江山”,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力股”。聚焦转型升级,集团努力开辟供应链业务新的经济增长点。4月1日,港发集团“云上多联”平台和中外运集团“运易通”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借助区块链技术共同向中小物流企业提供运费融资业务,计划年内合作业务规模达2亿元。截至4月8日,“云上多联”上线运营15个月来累计用户达到1250家、实现物贸业务交易量122亿元,2020年努力实现平台自营供应链业务交易量达50亿元,平台撮合供应链业务交易量达120亿元。
  汉欧国际以仟吉、九州通项目为切入点,在小B+C端方面大力开发湖北湖南地区经销商,加快自营门店布局。砂石建材方面,4月8日,长江鄂州段采砂项目成功竞标,将完成120万吨的砂石销售量;正在积极布点长江沿线砂石市场,贸易量将达200万吨以上。
  港发集团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集团坚持深化改革激活新动能,推进制度重构、业务重组,增强企业优势;做强做大供应链业务,努力实现稳增长;一季一调度,促进经营目标按节点扎实推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港发集团瞄准全年目标精准部署复工复产
  本文所版面
【第 A7 版:港口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