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5G助推物流业提质升级 中移动、京东再发力
稿件来源:曹朝霞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曹朝霞
  “5G将催生物流智能化应用”“新技术赋能的智能物流具三大特点”“今年年底中移动5G网络覆盖范围将扩展到全国所有地级市”……在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组织召开的“5G的物流时代”线上分享会上,中移物流运营负责人郝斌、京东物流技术发展部2025实验室负责人者文明作为嘉宾,详细介绍了5G、新基建的发展态势和中移动、京东相关计划,分享了他们关于5G如何赋能物流、助推物流行业提质升级的精彩论述。
  在我国已进入5G商用时代、新基建正热烈进行之时,以中移动等为代表的5G技术引领者继续投资扩建5G基站及网络,推动技术能力建设和应用创新;京东等知名企业也纷纷聚焦5G技术和应用的协同研发。国内物流业在遭遇疫情洗礼后,借助新技术转型升级、向智能物流迈进正当时。
5G助推物流行业提质升级
  郝斌指出,5G的全面建设将重塑传统产业的发展模式,5G赋能物流行业、助推其改变主要有三点:一是5G将加速物流产业的技术升级。以5G技术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与物流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促进智能连接、云网融合等深入贯穿到物流各个环节,有效提升全要素的生产率,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对整体社会经济的作用。二是5G将推进数据汇聚、资源共享,进一步打破数据孤岛和信息壁垒,创造社会发展新机遇。第三,5G将进一步打破时空边界,促进人与物的自然交互, (下转A3版)
(上接A1版)催生自动驾驶、数字园区、VR等物流智能化的应用。
  者文明认为,传统物流行业数字化,目前还存在一些痛点,成本高、效率低,我们需要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解决问题。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在目前振兴新基建的历史机遇下应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给业务带来价值。新技术赋能的智能物流具备泛连接、数字化、智能化三大特点,可以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和安全,已成为中国物流转型升级新的驱动力。尤其是5G之下,传统互联网加速向产业互联网升级,传统物流也在加速向智能物流转型。
先行者5G布局再发力
  自从2019年正式颁发5G商用牌照,我国已进入了5G商用时代。5G技术的引领者继续投资扩建5G基站及网络,推动技术能力建设和应用创新,知名企业也纷纷聚焦5G技术和应用的协同研发。“2020年中国移动将投入1000亿,建设30万个5G的基站和核心网。到今年年底,中国移动5G的网络覆盖范围,也将由最初的50多个城市,扩展到全国所有地级市。”郝斌介绍,在5G应用创新方面,中国移动聚焦十大重点场景与各行业深入合作,推动5G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深度融合。
  据介绍,中移物流作为中国移动旗下的物流板块,致力于深化智能硬件和终端产品的专业运作体系,提供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深入大数据分析应用,打造“科技型、平台型、产品型”的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对于具体如何利用5G技术实现赋能生产、降本增效,郝斌透露中移物流制定了5G加物流的垂直行业解决方案,从供应链的人、车、货、仓、场这五个环节入手,提出了“1+N”(注:“一”指中国移动数字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N”则是N个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的中国移动数字供应链发展战略。在物流供应链各环节提供多种硬件感知设备,汇集物流、供应链生产过程中的盲点数据,通过5G网络、窄带物联网,将传统的管理转变为实时数据,融入各环节的管理场景中,为客户带来数字化解决方案。此外,中移物流还设计了智慧仓储解决方案,提供包括园区、仓库、预约、访客和授权人的验证等技术服务,结合硬件设施为仓储企业、物流园区等实现智慧仓储升级。
  者文明介绍,京东物流聚焦5G技术和应用的协同研发,率先在5G智能物流园区、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物流追踪可视化等应用场景发力创新。目前,京东物流5G智能物流平台“LoMir”已建成。基于此平台,京东物流在智能园区、智能枢纽和智能交通等方面都取得了落地成果,极大推动了“被动型传统管理”向“主动型智能管理”转变。他谈到,京东物流将继续聚焦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探索,将创新基础设施、管理经验、专业技术向社会全面开放,助力中国物流跑出新速度。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5G助推物流业提质升级 中移动、京东再发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