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现代物流仓储技术展望(下)
稿件来源:完
  □ 尹军琪
  3.自动驾驶技术将在物流中心普遍应用。
  所谓自动驾驶技术,从根本上讲就是自然导航技术在AGV系统中的应用。这是一种比激光导航更加优越的导航技术。
  自从KIVA应用以来,KIVA除了在电子商务系统中有应用外,在其它许多类型的物流中心都有应用。但KIVA基本采用二维码+磁条导航技术,这是一种相对廉价的导航技术,其缺点是柔性较差。自然导航完全克服了过去那种需要预定义系统和环境的思路,可以模拟汽车在一段陌生的公路上行走。当然,由于库房到底是一个封闭系统,比起公路来要规范许多,因此,自动驾驶的难度相对降低。
  4.基于3D识别的自动化技术将会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3D识别技术主要应用于自动拣选、自动组盘和自动拆垛等方面。混合码垛应用还处于概念阶段,应用也还遥遥无期。但3D识别技术应用于自动装/卸车环节将引发重大技术进步。此外,3D识别技术在自动储存、自动分拣、自动包装、自动测量等方面的应用,将为物流智能化赋予全新的内容。
  5.传统装备还有一席之地,但已不是以前的意义。
  如AS/RS系统,除了传统的高度、速度等将有重大突破外,立体库的规模将会越来越大。此外,库前区的技术革命也会有重大变化,比如AGV将取代大量的叉车作业和输送机作业就会是一次设计理念上的大突破。未来的AS/RS系统将会变得更加柔性化,系统也会更加简单。
  Miniload技术将会有更大的市场。随着拆零业务比例的上升,以箱为单位的作业系统会更加受到重视。穿梭车也是如此。
  随着AGV技术的不断成熟,叉车改造为自动叉车具有巨大的市场,这一工作已经展开。
  随着冷链的需求增大,适合于零下18°C甚至更低环境的自动化系统需求会越来越大,而这一方面的技术目前还非常短缺。
  在快递领域中的快速分拣系统将仍然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以顺丰为首的快递公司正在筹建货运机场,未来航空货运对物流装备的需求会有大机会。如何处理每天高达1000万个以上包裹的航空货运物流系统将成为物流设计中的一个难点。
  6.AI技术将得到全面应用。
  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参与到物流作业的各个环节,将引发一场物流作业的革命。尤其是双足机器人在物流各环节的应用,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如对当前难以处理的箱式货车的装卸作业,双足机器人将会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未来10~30年,将是AI从概念全面走向实用的时期,对于AI技术、对于社会和物流技术的巨大推动作用,可能所有的想象和预测都会过于保守,现在仅仅能看到端倪,还无法突破巨大的想象空间。
  7.售后服务的改进。
  基于远程平台的全生命周期的故障预测与诊断服务系统将会逐步得到应用,通过监测现场环境,通过大数据对各种异常信号进行处理,及时发现隐患,将对系统的稳定运行产生重大影响,防患于未然将成为未来售后服务的主要模式。售后服务也将是大型企业销售收入的重要且稳定的来源。
  总而言之,更高的存储效率、更快的作业效率、更准确的拣选作业以及作业更加轻松,是系统追求的目标。充分利用空间,提高库存的周转次数,提高拣选效率,是技术发展的底层动力。所有技术的进步都是为了提高服务水平这样一个共同目标。
  俗话说,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自己去实现它。看清趋势,然后就开始行动,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迭代,使其成为事实,这是对预测最好的回应。人类虽然渺小,未来不可预测,但却可以通过自己努力改变未来世界,这真是一件令人激动不已的事情。伍强科技的使命就是如此。着眼未来,持续努力,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以期达成理想的目标。 (完)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现代物流仓储技术展望(下)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