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3月重卡销量下滑 4月市场向好明显

  □ 孙伟川
  3月的重卡市场,总体销量继续呈同比下滑的态势。
  根据各重卡企业统计数据,3月,我国重卡累计销售各类车型约11.3万辆,同比下降24%,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的3月销量最低值。■重卡销量连跌东风重回第二
  虽然1月重卡销量创历史新高,但2、3月重卡市场却接连受挫。在此情形下,2020年一季度重卡累计销售26.72万辆,同比下降18%,比上年同期减少了近6万辆。
  具体来看,3月,一汽解放以2.5万辆的月销量,继续占据行业冠军宝座;今年一季度,一汽解放累计销售重卡8.92万辆,市场份额达33.4%。身处此次疫情风暴中心的东风公司,3月销售各类重卡约2.25万辆,重回行业第二;1~3月,东风公司累计销售4.37万辆重卡,市场份额为16.4%。陕汽集团3月销售重卡约1.9万辆,月销量跃升至行业第三;1~3月,陕汽集团累计销售重卡3.29万辆,市场占有率为12.3%。中国重汽3月售车1.7万辆,排名第四;今年一季度,中国重汽累计销售重卡3.9万辆,市场份额为14.6%,累计销量排名行业第三。3月,福田汽车销量约为1.1万辆,排名第五;1~3月,福田汽车累计销售重卡2.31万辆,同比增长1%,市场份额上升至8.6%。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是一季度重卡行业仅有两家同比增长的企业之一。
  3月,江淮重卡售车5200辆,同比增长18%,月销量跃升行业第六,成为3月前十重卡企业中增幅最高的企业。1~3月,江淮重卡累计销售1.06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紧随其后的上汽红岩销售重卡5005辆,位列第七;1~3月,上汽红岩累计销售重卡1.09万辆,市场份额4.1%,累计销量排名行业第六。
  大运重卡3月销售2622辆,月销量从2月的行业第十回归至第八;1~3月,大运重卡累计销售5414辆,保持行业第八,市场占有率为2%。华菱重卡3月售车2200辆,位列行业第九,同比基本持平;1~3月,华菱重卡累计销售4622辆,市场占有率为1.7%。徐工重卡3月销售1850辆,同比增长1%,位列第十;今年一季度,徐工重卡累计售车4480辆,市场份额为1.7%,徐工也是今年一季度除福田汽车之外,仅有两家同比增长的企业之一。
  ■重卡市场正逐渐复苏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重卡销量出现较大下滑,但可以看到,随着国内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重卡市场也正在逐步复苏。
  3月,虽然国内各家重卡企业和零部件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但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并没有完全结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家重卡企业3月的产销数据。另外,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湖北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也是从3月中旬前后开始陆续复工,全面发力尚待时日。
  不过,随着疫情在国内逐步得到控制,从3月下旬以来的趋势来看,供应链及各家重卡企业的产能正逐步恢复,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从供给端来看,对经销商及终端客户的订单满足度也在快速提升。
  此外,从需求端来看,虽然市场整体销量依旧呈现下滑趋势,但重卡市场的回暖之势已逐渐明朗。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物流业和各地投资项目逐步恢复和启动,1~3月被抑制的购车需求将在第二季度陆续得到释放,终端需求正加速复苏。■基建陆续启动物流车、工程车需求强劲
  记者采访了解到,3月中下旬以来,物流车市场订单逐渐恢复,工程车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一方面,随着3月复工复产进程的加快,物流市场正在加速恢复,因此对物流车的需求也逐步提升。另一方面,随着各地重大基建项目的陆续启动,工程车需求的恢复速度也在加快。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3月是全年重卡市场销量的最高点,而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往工程车“金三银四”的销售行情,可能会延迟至4月。
  此外,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强制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势必会给重卡市场带来利好。“为提振疫情之下的汽车市场,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3项举措,其中之一就是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目前,河北、河南、山东、上海等地区已经推出鼓励国三车淘汰的相关政策。可见,2020年,国三车辆置换依然是提振市场的重要驱动力。”商用车行业专家李强表示。
  一季度的重卡市场成绩单已经交出,从目前市场复苏趋势和迹象来看,预计4月重卡市场将实现强势增长。不过,在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的当下,接下来的二季度甚至全年,重卡行业是否会随着疫情好转如期迎来新突破?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3月重卡销量下滑 4月市场向好明显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