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业如何打通“堵点”:用足政策,自身发力
  □ 特约评论员李宏
  疫情至今,我国物流业无论在防控疫情还是在复工复产上,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枢纽、动脉和先行者的巨大作用,但也面临“堵点”“断点”等发展难题。笔者认为,打通堵点,关键要靠优惠政策和物流企业用足政策并自身发力两个方面。只有各方协力打通堵点,才能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为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从交通运输部门讲,在支持物流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降低物流相关行业收费负担等方面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让利于企业和货主,将有效对冲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影响,帮助物流企业度过难关。
  如航空方面,从1月23日起,一类、二类机场起降费和航路费均降低10%,免收停场费,将腾出许多大型机场高峰时刻,为货运航班计划审批开辟“绿色通道”。铁路方面,3月6日至6月30日,部分铁路货运杂费,采取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让利约3.8亿元。公路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对包括货运车辆在内的所有车辆免收通行费,大力降低货物运输成本;水运港口方面,明确阶段性降低政府定价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推动物流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从物流行业讲,更重要的是应思考如何自救。疫情发生以来,不少物流企业生产经营受到限制,人员返岗率低、车辆运力不足、场站复工难、整体货量减少、现金流紧张、业务风险增大、物流成本出现阶段性上升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堵点”“断点”。“大动脉”受限,上下游的企业物流都将无法运转;“微循环”受阻,民众生产生活所需就会拥堵在“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上。
  物流企业在这场复工复产的突围战中,应用足政策,变压力为动力,找准突破口,尽快恢复有序生产运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方能合力打通物流堵点,确保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多元化经营策略也是企业常用经营战略。应果断放弃非核心或亏损业务,扩展与企业原有主业强相关的业务,在原有核心能力的延伸之上,积极拓展新的业务收入来源。向内部价值链要效率,向外部供应链要效率,将成为重中之重。
  同时,人才是企业的根本,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困难,物流企业经营管理者们更需要人才,需要有持续创造力的人才。并不是找最优秀的,而是找出最适合的。企业留不住年轻员工就不会有未来。
  2020年,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开了局,打乱了各家物流企业的年度计划,困难是必然的。不过,我们反而可以将疫情视为试金石,重新审视自家的发展策略、业务结构、技术应用、人才布局,打破堵点,走向明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业如何打通“堵点”:用足政策,自身发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