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河北省邮政局联合多部门创新推进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
稿件来源:李杰
  本报讯(记者 李杰)近日,《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于河北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河北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建设快递末端基础设施为疫情防控提供高质量寄递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着力推动邮政快递企业与物业服务企业融合发展,创新业态形式,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消费需求。
  《通知》提出五项措施推动物业企业经营快递末端服务。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快递业务,提供快递服务,取得快递经营许可的物业服务企业以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和智能快递箱(信包箱)为依托开展邮政快递服务。二是鼓励融合发展。鼓励物业服务企业与快递服务平台运营企业、智能快件箱(信包箱)运营企业开展合作建设城市社区快递末端基础设施。三是落实法规标准。要求获得快递经营许可的物业企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 《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快递服务标准》和“三不”治理要求等行业法律法规开展经营活动,坚守安全服务底线。四是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管理部门依照法定程序、法定条件办理许可和备案,用足用好各部门所掌握的政策红利,以创新包容的态度开展新业态监管工作。五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鼓励省市两级快递行业协会和物业协会加强协作,促进双方融合发展。支持快递行业协会制定《安全服务公约》,协助行业管理部门做好组织推动工作,加强业务指导。
  《通知》从三个方面创新了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建设。一是突破事权改革,推进改革事项落实。以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取得经营许可后经营快递业务,提供快递服务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带动行业事权改革创新。《通知》要求各市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引领,按照《关于印发交通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邮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推动将城市住宅小区快递末端基础服务设施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管理范畴。住宅小区中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和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等末端基础设施由市、县政府及相关企业按照属地原则承担建设、运营、维护支出责任。二是推动跨界经营,创新资源置换方式。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物业服务企业点多、面广、深耕社区、服务人群多的资源优势,服务邮政快递末端收投工作。同时通过优质收投服务提升社区整体管理水平和居民幸福感。三是融合高效发展,优化行业服务模式。推动建立邮政快递企业与物业服务企业、快递服务平台运营企业互认机制,根本解决快递进社区难题。探索网订站取、联合配送、共享配送、无人配送等服务新模式,使邮政快递配送与社区服务融合发展,形成开放型、全方位、多功能末端配送模式,达到共建共享效果。
  河北省邮政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联合财政、商务、住建部门抓实抓好政策落地,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做好部署试点、全面推广、选树典型等各阶段工作,到2020年底,全省争取打造10~15家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型企业,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及满足广大居民消费需求做出积极贡献。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河北省邮政局联合多部门创新推进快递末端基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