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业打通经济大动脉,助力全球供应链恢复稳定
“2020上海物流日”活动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李娜
  本报讯 (记者 李娜 通讯员 王志彬) 5月6日,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物流协会、上海市物流学会、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共同主办,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圆通蛟龙集团等单位承办的“2020上海物流日”活动,在圆通蛟龙集团举行,以“上海建设‘开放、稳定、安全’物流供应链大会”为主题,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太仓市发改委、上海海事大学、圆通蛟龙集团等单位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今年的“上海物流日”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应链建设的要求和上海“五五购物节”的整体部署,并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的防控形势,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多点联动的方式推出,达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视频致辞中,鼓励物流企业要发挥好复工复产先行官的作用。何会长表示,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是全球经济仍在持续遭受冲击,从而导致全球供应链受到重创,发展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剧。本次疫情中,物流业虽然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迎来了全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我国物流业目前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物流需求规模不断扩大,物流运行效率也在不断改善。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全球供应链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如何落实总书记“建设开放、稳定、安全的全球供应链”指示精神,将深刻影响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以及在全球供应链所处的地位。疫情防控期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行业各阶层守望相助、齐心协力。 (下转A2版)
(上接A1版)上海物流业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以及支持兄弟省市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必将为经济复苏、拉动消费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作为上海之门,青浦区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促进快递物流产业集聚发展,成功创建了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的示范区。青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彭一浩在致辞中谈到,生命在于运动,经济在于流动,物流是打通经济大动脉,畅通民生微循环的重要基础。新冠疫情发生后,物流行业在保持经济稳定有序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也使大家发现,物流业在创新驱动、绿色智能、优化产业创新链等方面大有可为。青浦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快递物流业的健康发展,不遗余力地打造“国家物流枢纽”来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向更高端延伸。
  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成为大中型企业面临的主要压力之一,并对全球供应链结构产生深远影响。对此情况,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在演讲中呼吁:应该加强供应链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设,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供应链应急治理体系,完善供应链管理应急预案,降低供应链中断风险。还应建立健全分级响应机制,完善基于疫情大数据分析的供应链应急响应系统,构建应急物流预案系统,对应急资源进行精准调配。
  作为典型代表,青浦区华新镇镇长林峰介绍了上海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设情况。华新镇是中国快递转型发展的示范区,上海市产业规划中的现代物流业核心区域之一,注册快递物流企业316家,圆通、中通、韵达总部与顺丰华东区总部济济一堂,整个行业产值超1000亿元,快递业务量占到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去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23个国家物流枢纽名单,华新镇申报的上海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正式入选。
  圆通蛟龙集团董事长喻渭蛟就物流供应链未来的发展方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物流业要紧紧把握“五个融合”发展新趋势进行谋篇布局。所谓“五个融合”,一是物联网与互联网融合;二是快递与物流融合;三是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四是国内国际融合;五是资本和人才技术融合。近年来,圆通以科技引领为重要战略方向,全面实现业务“四化”,即数字化、可视化、移动化及实时化。
  圆通速递副总裁、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相峰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应急供应链体系建设研究报告》进行了发布。该报告提出了防疫应急供应链体系建设策略的“4个原则及9条措施”,这4个原则是:协调协同原则;寓急于平原则;全程可视化原则;全球采购供应原则。9条措施:一是设立统一的防疫供应链管理组织机构。二是构建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三是构建疫后评估机制,完善保障制度、流程和标准。四是构建并完善应急供应链知识库。五是完善全球范围内多样化的采储机制。六是加快口罩等防疫物资产品标准在全球范围内的互认,统一物资的全球化标准体系;七是重视医废等逆向物流系统建设,形成闭环运作。八是充分发挥国家物流枢纽的应急保障功能。九是充分发挥社会供应保障力量,培养一批应急骨干企业。
  会上,上海市物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震宣读了《上海市物流行业社会组织合作联盟倡议书》。江苏省太仓市发改委主任王莉萍、浙江省桐乡市发改局副局长全见方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领导为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30家企业颁奖。其中,逆行在抗疫一线的快递小哥郭浩强代表圆通速递领取奖项。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020上海物流日”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