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派系之争,一文看懂行业大格局
稿件来源:李杰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李杰
  2020年初,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9年我国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9年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7.3分,较2018年上升1.4分,其中,公众满意度得分为84.0分,较2018年上升2.3分。调查结果显示,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前十排名依次为:顺丰速运、邮政EMS、京东物流、韵达速递、中通快递、百世快递、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德邦快递、优速快递。其中,优速快递、圆通速递与申通快递的公众满意度上升较为明显。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所给出的评价或许就是检验快递公司发展是否对路的标尺。当前我国物流行业伴随着社会流通体系的发展和电商的爆发,经过了一定的变革期,目前构成一个新格局,那么在物流大格局中分属不同的派系有何不同的特点?以他们目前的发展和谋划布局,对未来整体大格局都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以百世快递和中通快递为代表的阿里系
  提到“阿里”便会不自觉地想到马云。2019年11月17日,201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公布,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以2701.1亿元蝉联榜首。
  马云的实力众所周知,但有人不知:连续5年亏损,亏损额高达45.7亿,却依然活得很好的百世,就是依托于“阿里”才能在快递行业持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纵观百世融资历程:在2008年5月百世物流成立时,阿里作为投资方就给了1500万元超大的启动“红包”。有了阿里的带头,随后几年里,富士康、IDG资本、鼎辉投资、汉能投资、高盛集团、光大金控以及中信产业基金等在七轮融资中为百世快运提供了大规模的资金支持,而在7轮融资中阿里共参与了4轮,直到2017年,将百世快递推向了美国上市。如今,阿里占股23.4%,是百世第一大股东,目前,百世快递8成订单来自阿里。
  另一方面,百世集团也有自己的发展谋划,2020年3月19日,百世快运开启了新玩法,将用10亿元网络扶持加码云招商。据悉,百世集团旗下百世快运通过线上直播平台举行了2020年招商大会,并宣布启动10亿元网络扶持计划,百世快运将为加盟合作伙伴提供全面补贴和减免政策支持,帮助网点快速恢复运营,提升抗风险能力,同时,通过场地、设施、班线投入等一系列资源支持,深化末端建设,建立一流运营服务体系。
  不过,百世的“黑料”在网上不断地被爆出,其服务质量堪忧。据2019年9月国家邮政局网站发布的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显示,百世快递的申诉处理满意率仅为81.8%,也就是说百世快递的申诉处理满意率不仅垫底还低于平均值(平均为95.8%)。目前,百世一直标榜自己是一家供应链公司,而不是简单的快递公司。但实际上,快递占据了大部分营收,现阶段来说,百世还是要稳住快递业务的发展,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才是长久发展之道。
  中通与阿里牵手成功,具有一定的重要意义。
  2018年5月25日,阿里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根据达成的共识,双方将围绕面向新零售的快递、末端、仓配、跨境等物流服务展开全方位合作,并在智慧物流方面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水平。菜鸟网络的万霖公开表示:战略入股中通后,双方将在技术创新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上紧密协作,为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做出探索和表率。而中通赖梅松也表示:本次战略合作有助于共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和生态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和协同,更好地赋能产业、服务消费者和客户。
  阿里入股中通,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中通是中国比较老牌的快递公司,其发展基础十分雄厚,目前除了快递业务,中通上市以来在构建物流生态体系上也推出了多项措施,包括快运服务、国际跨境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等版块,都已颇有成效。中通的这些优势,正好可以弥补阿里新零售物流体系建设中的短板,有助于提升淘系平台在全程全网物流配送领域的口碑。
  目前来看,阿里主要聚焦智能信息化、快递快运和城市新零售物流等。在2019年以前,阿里系在早期投资和对成熟企业增持和战略投资上的数量较均衡,但在2019年则主要集中于对已投标的的后续投资收购,包括46.6亿元收购申通快递老股及233亿元增持菜鸟网络等。
以壹米滴答、跨越速运为首的普洛斯系
  壹米滴答和跨越速运在运联统计根据2019年零担行业在收入、货量以及全网快运市场占有率情况的排名中,壹米滴答以900万吨的AB网总零担货量一跃拿下2019中国零担30强货量榜头名,而在2019零担货量前十排名中,跨越速运杀入榜单前五。
  普洛斯是近年来比较活跃的投资者。据悉,自2016年至2019年普洛斯共参与25宗物流相关的并购交易,其中2019年有8宗交易,与2018年基本持平,涵盖智能信息化、城市新零售物流等,2019年的8宗交易包括参与投资中铁特货运输、壹米滴答、纵腾网络等。
  权威数据显示,到2020年,零担快运市场份额在公路货运中的占比将达30%,达到2万亿级别。市场规模数倍于快递领域的零担快运是各路投资者近年来所重点关注领域,这既有众多快递企业跨领域的积极进入,也有众多金融投资者加大对零担快运领域领先企业的连续投资。据记者了解,2016年至2019年,壹米滴答在过去4年内连续获得6次融资。
  据了解,于2015年10月品牌正式成立的壹米滴答通过三年多自身发展和成员企业的股权重组,目前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份(自营省区24个、成员省区7个),并可通达港台,现有网点12000多家、分拨中心近200个,是全国拥有干支线数量和货量均多于其他同行的零担物流网络平台。壹米滴答建设了覆盖全国所有区县的物流网络,一二级城市100%覆盖,县级区域86%覆盖,乡镇70%覆盖是全国拥有干支线数量和货量均领先其他同行的零担物流网络平台。短短不到3年的时间,壹米滴答业务增长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业务量已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而对于跨越速运集团对很多人来说可能还是有些陌生,它与我们常见的民营快递公司有些不同,不过跨越速运的定位具有一定的差异化及精准度。
  跨越速运采用全自营管理模式,企业通过销售资源集成分析,以精准的数据报表和差异化管理为企业营销战略决策和销售、服务经营决策提供支持。相较传统单向模式的销售,更注重运营团队的协作性和业务流程的完整性。其实,跨越速运切入的是中高端重货空运市场,主要针对企业大客户,服务的客户群体包括品牌服装、电子电器、汽车制造、商务快件、电商平台和生鲜配送领域,在短短的几年间,做到了货量日均万吨,几乎以倍数级的速度快速增长。
  据记者了解,相对于一般民营的快递公司而言,跨越速运更注重自身能量的积累。过去11年,跨越速运一直凭借自身资金发展,为进一步加速公司发展,提升科技力量以及产品多元化引入资本注资,未来,跨越速运以打造全生态供应链体系为主要方向。
以顺丰速运、顺心捷达为首的顺丰系
  顺丰速运在快递行业一直头顶“主角光环”,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快递行业数据显示,顺丰2020年一季度快递业务完成业务量17.2亿票,同比增加77.14%,远超行业平均。单从3月份数据来看,顺丰表现非常亮眼,3月顺丰速运物流业务营收121.63亿元,同比增长48.56%,业务量6.79亿票,同比增长93.45%。
  顺丰速运在每年的年度财报中都大放异彩,在群众满意度上也是遥遥领先。
  另外,顺丰控股自2018年起加大在物流行业跨领域投资,2016年至2019年顺丰控股共参与15宗交易,2019年的交易数量较2018年减少2宗至6宗,但交易规模则小幅增加。顺丰控股在2018年对物流行业各领域均展开投资,涉及智能信息化、生鲜冷链、“最后一公里”等,在2019年顺丰控股聚焦综合物流领域,涉及4宗交易,包括收购DHL中国地区供应链业务,以及战略投资信特安供应链等。
  据悉,2015年开始,顺丰速运推出重货业务瞄准快运市场,采用最初的直营模式。2018年3月,顺丰速运斥资17亿收购广东新邦物流有限公司业务,将快递和物流两家合二为一,在新邦的基础上成立新的公司“顺心捷达”,并保持独立的品牌。顺心捷达计划通过两年的时间,搭建一张国内零担快运网络,在2020年将实现12000家网点规模,使服务网络纵深覆盖全国,说到“零担快运”,显而易见顺心捷达也想在此领域分一杯美羹。
  2019年顺心捷达召开的快运总结大会上,顺心捷达宣布正式进入万吨俱乐部,且拟在2020年推动与顺丰快运全面融通。快运市场再次陷入头部玩家的争夺战,只是这次,顺丰速运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目前,市场上万吨俱乐部以内的成员共有9家全网型的快运企业,包括德邦快递、安能快运、百世快运、顺丰快运、壹米滴答、中通快运、跨越速运、韵达快运以及顺心捷达。相关资料显示,进军万吨俱乐部,德邦耗时16年,安能耗时4年,百世快运耗时5年,壹米滴答耗时3年,中通快运与韵达快运均耗时2年。而完成这一进程的顺心捷达仅用时1年多,可谓发展速度迅猛。
以京东物流为首的京东系及未站队派系
  京东物流属于比较特殊的一派,京东集团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在自建物流初期,刘强东的想法遭到了反对,京东物流也确实在后来的几年都呈“拖后腿”状态,连年亏损的京东物流一度把京东拖入泥潭。不过京东集团2019年第四季度发布的财报中显示,此前一直“拖后腿”的物流业务,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都展现出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在京东2019年全年的净服务收入中,来自于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的占比也从2017年和2018年的16.8%与27.0%,大幅增长至2019年的35.5%。对此,京东物流负责人王振辉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这一整年中京东物流的盈利率都有很好的进步,而这种盈利率的进步在2020年将会继续持续下去。
  目前,为了让自营物流网络发挥最大的功效,京东近年来开始积极倡导京东物流对平台以外的客户提供服务。2019年,京东开始加速推进个人快递业务“京东快递”,其于2018年9月通过小程序上在北上广三座城市开始测试,到了2019年3月就已经扩容至31座城市,同年4月又进一步扩容到50城。
  今年在疫情期间,由于大量物流企业停摆,也使得不少商家的商品无法发货,用户订单也陷入停滞状态,但是京东快递在疫情期间似乎并未受到过大的影响,整个平台在疫情期间相对正常运转。而在湖北等地,除了由当地商超牵头的团购生活必需品之外,京东和顺丰则成为了还能使用的快递服务,京东自建物流的优势慢慢凸现出来。
  除了京东系,目前还有部分快运公司并未站队,比如德邦物流和安能物流等,都在积极谋划公司的未来发展。在快运领域,德邦可谓是龙头老大,不过目前在快运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别的快递公司也已加入了该市场的抢夺中。重压之下,德邦在各项业务中不断推陈出新,比如2013 年11月,德邦战略布局快递业务,以大件快递为切入点,推出3.60 特惠件,定位在3公斤~30公斤,在强大的市场压力之下,2018年7月2日,德邦将原来的“3公斤~30公斤”升级为“3公斤~60公斤”,正式发布新一代3.60产品。同时,德邦3.60产品承诺:单件上至40公斤,100%免费送货上楼,单件上至60公斤包接包送。另外,目前德邦的多层立体分拣系统实现了快递、快运不同票均包裹同时分拣,提高了分拣效率,多层立体空间布局充分利用可用空间,增加了可用面积,其中60%的货可通过集装机械分拣,减少货损。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派系之争,一文看懂行业大格局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深度】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